产后知识

女性产后恶露异常怎么办

健康问题是现代人最关心的,尤其是产后女性的健康更是我们不可忽视的。而且孕期是会引发很多女性的身体健康问题的,产后恶露异常是非常常见的,自然产后恶露异常怎么办比较好是很多产后女性关心的。本病发生原因是冲任为病,气血运行失常,但临床上有气虚、血热、血瘀之分别,那么女性产后恶露异常怎么办比较好呢。

性产后恶露异常怎么办?产后恶露异常是怎么回事:

一般正常恶露不臭、但是有血腥味,如果有臭味、或者红色恶露、白色恶露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那就是说明恶露异常。产后3——4天恶露液量多,含有大量小血块、血液、坏死的脱模组织,4—6天为浆液性恶露,其色转淡,内含血液越来越少。7—10天之后为白色恶露,内含大量白血球、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一月左右恶露基本停止。

据调查,产后出血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产褥感染在医疗卫生差的地区较为常见。分娩时器械消毒不严或产时进行过多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产后不清洁,都可引起产褥感染。恶露异常多是某些疾病的表现,以产褥期出血和感染最为常见。胎盘娩出后,子宫内壁的胎盘创面有大量的开放血管,产后均有出血,一般出血量为150—300毫升左右,24小时内超过400毫升者,称为产后出血。子宫收缩无力、胎盘滞留或残留、宫颈及阴道撕裂、孕妇患有贫血等,都可引起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后果严重,决不可麻痹大意。

解决女性产后恶露异常的方法:

女性在产后24小时后应下床活动,可帮助子宫复原及有利于恶露排出。然而有些产妇长期不下床活动,暑热天气也关门闭户。一些无知的丈夫还在产褥期强迫与妻子行房事,造成阴道黏膜破裂、子宫内膜感染,造成恶露异常。

病菌可在产前从房事或坐浴时进入阴道,或孕妇患有慢性疾病,在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妊娠中毒症、产时产后出血过多、胎盘组织残留等情况下降低了产妇抵抗力,破坏了阴道内的生态平衡,原寄生在阴道里的不致病细菌,此时可活跃起来引起自体感染。除恶露异常外,多有发烧、腹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形成腹膜炎,甚至败血症、中毒性休克。 其次,产褥期保健不当也是引起恶露异常的重要原因。

恶露是产妇健康的一面镜子。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癌肿,多发生于葡萄胎后,也有20%左右的病例继发于足月妊娠或与妊娠同时存在。此类癌症并不少见,正常妊娠分娩后数日,尿或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即转为阴性,如果仍为阳性并伴反复的血性恶露,就应当高度警惕。

女性产后恶露异常是我们女性朋友不可忽视的,而且要注意保健,提醒新妈妈们,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恶露情况,发现其中有问题时,就要早些与医生联系解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