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

 80后已渐渐步入了生育高潮期,随之而来的就是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这是有研究依据的,据一项调查显示,在沈阳,产后抑郁症发生率约为11.9%,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现在让我们通过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个情况,看看产后抑郁症的相关事项。

为什么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因为对比以前,现在很多80后都是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过多地与网络接触,缺乏与外界沟通,会让情绪无法发泄,导致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产妇家务琐事不顺心及婆媳、分娩时疲劳、夫妻关系不协调等,都是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的原因。

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患上产后抑郁症呢?产妇在患病初期多有不想抱孩子、一抱孩子就哭泣尖叫、失眠、冷漠等症状表现,50%以上的女性产后表现出不稳定情绪,其中10%~15%的新妈妈会表现得非常强烈,有些会一抱孩子就尖叫、哭泣,甚至会出现自杀或杀婴等精神病症状。

产后抑郁患者的增多让人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产后抑郁的妈妈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一个原因是产后抑郁的妈妈无心照顾宝宝,忽略宝宝的生理需求;另一个原因是对孩子关心、爱抚较少,缺乏感情上的交流,容易造成宝宝成长后性格不完善。

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这并不只是产妇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整个社会的问题。家人作为产妇最亲近的人,要理解产妇怀孕生产所承受的痛苦和烦恼,既要从生活上细心照顾,也要注意及时为产妇解忧,如果发现产妇的抑郁症状超过一个月不能消除,最好及时带她就医。

产后抑郁发病率逐年上升,表明了产后抑郁症已经具有普通性,常常见于初次生产的产妇。为了避免产后抑郁症引起让人遗憾的恶果,我们一定要多加重视,多给产妇爱和关心,消除产妇的不安和焦虑。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