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调养有哪些原则

由于生产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的体力,因此,做好产后护理与恢复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我国中医理论认为生产是一件气血两虚的事情,因此一定要注意身体的调养,所以我国传统的文化是非常重视坐月子的。然而,这种坐月子的文化也不是完全科学的,由于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妇的体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在产后调养时一定要注意科学,切不可一味的进补。

一、切忌大补特补

产后给产妇补充营养,并使她们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视产后的饮食滋补。但要知道,大补特补既浪费又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腹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二、不要为恢复体形节食

有些产妇为了恢复体形,在分娩不久就开始控制饮食,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哺乳的产妇千万不可节食,因为产后产妇所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因此不但不要盲目节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

三、忌吃辛辣温燥食物

产妇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不能多吃辛辣以及温燥的食物, 因为这些食物助内热,使产妇容易上火,便秘或痔疮等情况。而且通过乳汁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提倡产妇的饮食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清淡、蛋白质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酒等辛辣温燥食物。

四、产后喝汤有讲究

为了保证产妇营养全面,很多家庭还会经常给产妇做各种汤,以补充奶水。但要知道产后喝一些高脂肪的浓汤最容易影响食欲、体形,而且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像前面提到的过的一样,新生儿、婴儿会因为不能吸收而引起腹泻。因此,建议产妇喝些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的需要。

五、产后防脱发注意皮肤保养

十月怀胎往往会造成产妇内分泌的失调,使毛囊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而造成脱发。因此产后妈妈们还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及时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另外,产后为了喂养宝宝,会使母亲会变得更加疲劳,长期劳累会使面部皮肤变得松弛。所以,产妇应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六、产后运动不可偏废

产后适时的运动对于产妇的恢复很有利。尽早适当活动和做产后保健操,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排尿及排便,避免或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率,而且还能使盆底及腹肌张力恢复,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6-12小时内就可以起床做轻微活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在室内随意走动,按时做产后保健操。

产妇在运动前应当排空膀胱。且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安排,饭前饭后一小时内不雅做运动。同时要补充水分,防止流汗造成的水分缺失。

产后如何恢复,如何保养,如何保持身材相信是很多产妇所关心的话题。的确,现代生活对女性的要求是很高的,时尚靓妈才能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但是,我们一直强调,恢复和保养的前提是身体的健康,切不可轻信流言,而采取不科学的方法从而伤害身体。以上就是我们精心为各位产妇推荐的好的方法,希望您能采纳。

总结:产后的恢复情况是关系到女性今后身体状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关口,此时,女性身体最是虚弱,就应该进行科学进补。同时我们还为新妈妈们推荐了减肥瘦身和美发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经过医生们的强烈推荐,且有安全保障的。您在照顾宝宝的同时,希望您还能注意自己的身体,从而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