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应该知道的一些注意要点

历经艰辛,经历了长达数个小时甚至数十个小时的阵痛后,伴随了一声嘹亮的哭声,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下,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了。妈妈们在生产中付出的汗水和疼痛,终于得到了这世上最圆满的一个回报。但这并非是一个终点,紧接着,是妈妈产后身体的恢复和新生宝宝的精心照料了。接下来,我们来谈谈母亲在产后必知的四大注意要点。

1、分娩出血过多,产后该怎样预防贫血?

产后贫血在新妈妈中十分常见,就先不说是产妇,就是日常生活中,贫血在亚健康盛行的当今社会也是随处所见的。尤其是在特殊的妊娠和分娩时期,贫血更是不算鲜见。贫血会使人乏力,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产后感染,严重的还可引起心肌损害和内分泌失调,所以应及时治疗。

血色素90克/升以上者属轻度贫血,可通过,应多吃动物内脏、瘦肉、鱼虾、蛋、奶以及绿色蔬菜等。血色素60~90克/升者属中度贫血,除改善饮食外,需药物治疗,常口服硫酸亚铁、叶酸等。低于60克/升者属重度贫血,单靠食疗效果缓慢,应多次输新鲜血,尽快恢复血色素,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2、分娩后为什么会体温升高?

产后妇女体温大多正常,如果产程延长,产妇过度疲劳,可出现低热,大都在24小时后恢复正常。产后3~4天,由于乳房血管淋巴充盈、乳房胀痛,亦可引起低热,但也不会超过38°C,乳汁分泌畅通后即恢复正常。如果产后体温超过38°C或持续升高,就要考虑是否是由于乳腺管不通,乳房胀痛引发的感染导致低烧不已。

3、产后会阴胀痛该怎么处理了?

造成会阴胀痛的原因很多,在处理之前应首先明确原因,然后根据不同的原因分别进行处理。

分娩时,如果会阴保护不当,或胎儿较大,或会阴体较长、较紧,就可造成会阴裂伤。做会阴切开缝合术也可使会阴部形成伤口,并可继发感染。先露部压迫会阴时间过久可造成会阴水肿。会阴伤口缝合时血管结扎不彻底,会形成会阴血肿。痔核脱出、肿胀等,都是导致会阴胀痛的常见原因。

会阴胀痛可不同程度地影响产妇的饮食、休息以及全身的康复,故应及时处理。针对造成会阴胀痛的不同原因,分别给以相应的处理。如发现会阴血肿较大或逐渐增大,应该及时将血肿切开,取出血块,然后找出出血点,结扎止血,缝合血肿腔。

会阴有伤口者,应加强会阴护理,保持会阴清洁,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或1∶15000高锰酸钾液进行会阴擦洗,每天2次,并使用消过毒的会阴垫。如发现伤口感染,应及时将缝线拆除,有脓肿者应切开排出脓液,用1∶15000高锰酸钾坐浴,并给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4、产后感染会引发哪些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由于产后感染会引发哪些疾病?后体虚、多汗,常致感冒,主要症状有头痛、咳嗽、咽痛等,伴有发热。

急性乳腺炎:常因乳头破裂或乳汁郁积感染所致。乳房红肿、疼痛,伴有高热、寒战,体温可达38~40°C。

急性肾盂肾炎:持续发热,肾区有叩击痛,腰痛。导尿镜检有大量脓球。

产褥感染:由生殖道感染引起,畏寒,发热持续不降,腹部疼痛,子宫压痛,恶露增多,混浊有臭味。

产后,新妈妈们一定要坐好月子,前半个月卧床休息,让家人和丈夫分担家务,担起照料宝宝的重责。妈妈们宽心,放心,信任家人一定能把宝宝照料好,把家务打理好。自己就多休息,增加营养,补充好睡眠。只有心情好了,身体恢复好了,在未来的年月里,才能把家庭把孩子打理的井井有条。一家人和和美美,亲切融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