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42天要做的第一次检查

一般而言产妇在生产过后会做相应的检查,以此来确定产妇的身体状况,一旦有什么问题也方便医生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在产后产妇一般会进行一些什么检查呢?这其中就包括常规检查和内科检查,在这些检查中页还分为几种小的项目检查,能够细化身体体征,这样就能更好的了解您自己的身体状态了。这一系列的检查大约发生在产后的42天左右,那么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些常规检查吧!

常规检查

称体重

这应该是狠多妈妈最为关心的项目了,因为在怀孕的过程中自己会像吹气球一样大起来。如果发现产后体重增加过快,就应适当调整饮食,减少主食和糖类的摄入,增加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同时应该坚持锻炼。体重如果下降过快的妈妈,则应加强营养,有助身体恢复,保证奶水质量。新妈妈不妨在家备一个方便秤,随时关注自己的体重,均衡自己的膳食。

测血压

成人的正常血压应该是120/80mmHg。妈妈在怀孕后血压是和以前不大一样的。有些妈妈还伴有妊娠高血压。产后,一般血压都会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尿常规

患妊娠中毒与当时自我感觉小便不适的妈妈,需要做尿常规检查。在检查妊娠中毒是否已经恢复正常,还可检查出小便不适的妈妈是否有尿路感染等。

血常规

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产妇,要复查血常规,如有贫血,应及时治疗。若出现高热等症状的妈妈也需要进行血常规的检查,便于确定身体是否有炎症。

内科检查

盆腔器官检查

盆腔器官检查,是产后42天检查中最为重要最能看出妈妈产后复旧情况的一项。

盆腔器官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子宫大小是否正常,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膝胸卧位的练习有助于子宫位置的恢复。

2、子宫颈有无糜烂。如有,可干3—4个月后进行复查及治疗。

3、子宫的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及包块。

4、阴道分泌物的量、色、味。产褥期过后,一般产妇恶露都会干净。如果还有血性分泌物,颜色暗且量大,或有臭味,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

我们经常强调女性在为人母之后照顾宝宝的同时也要关爱自己,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关爱,那么时刻保持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检查身体无益是发现防治疾病的最佳手段了,一般而言,产妇在产后会进行多项检查,虽然正规的医院都会提醒产妇,但是如果自己能够事情了解这些检查,对规划好身体恢复的计划是很有帮助的。希望您还能配合医院做好这些检查的准备。

总结:现代医学已经很发达,很多疾病只要早期做好检查防治工作都是可能康复的。那么,对于产妇而言,由于个人的体质会存在差异,加之晚婚晚育的情况渐多,那么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做好产后检查工作更是中哟啊,因为这是发现疾病的最好方式, 也能够帮助产妇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样在后期调养时就会有所侧重点。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