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通过食疗有效缓解产后便秘的方法

传统中医认为“便秘”是产后三大症之一。分为气虚、血虚两种。血虚是因为分娩时失血过多,营血骤虚,津液亏耗或阴虚火旺,内灼津液,津少液亏,肠道失于滋润,传导不利而成秘结。一些妈妈产后会有便秘的现象,这是由于产后卧床休息,活动较少,肠胃蠕动缓慢,另外产后子宫会收缩,职场承受的压迫会突然消失,从而使肠腔扩大,还有孕期便秘不能治愈,产后缺乏调理,食物残渣较少都能引起产后便秘的现象。产后便秘严重的会引起肛裂,造成排便时肛门疼痛并伴有出血,如果因恐惧疼痛而产妇不敢进食,将直接影响产妇的健康。怎么样通过食疗缓解产后便秘呢?

产妇在分娩后,最好不要长时间卧床,产后头2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可以坐起来。两天后可以下床进行散步的一些活动。在饮食上要多喝汤,由分娩失血耗气、血亏造成的大肠穿传导乏力的气虚,因为气虚津枯不能滋润而导致秘结可选四物汤加味;调治宜益气润肠,可选八珍汤加味。

另外,在饮食方面力求主食多样化,每天进餐可以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混合搭配,在补充肉类、禽蛋类食物的同时,还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具体的食疗做法可以参考如下:

(1)葱香牛奶:将葱捣碎取汁少许,蜂蜜60克,牛奶250克。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搅匀,中火烧开后改小火煮10分钟左右。葱香牛奶可以增液润肠,滑肠通便,对产后便秘者和习惯性便于者都有一定效果。

(2)紫苏麻仁粥:取紫苏子、麻仁各20克,取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碎取汁,将淘洗干净的粳米熬粥放入锅内,将紫苏子、麻仁汁水加入,一起煮开后食用。适用于产后便秘,此食疗方法因为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可治愈下气导,使润肠通便,益气健胃。

(3)香油蜜茶:取香油35毫升,蜂蜜65克,将香油和蜂蜜搅拌混匀,加开水冲调,服用。每天早、晚各1次。香油蜜茶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很好的疗效。

(4)大肠炖海参:取猪大肠、海参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步骤是将锅内放入水烧开,把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放入锅里焯一下;再将猪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左右,放海参、葱、姜、料酒、酱油入锅,把海参、大肠煮成酥烂后加木耳,再10分钟左右即可。

大肠炖海参可以养阴清火,益肠通便,对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有一定疗效。

总结:用食疗方法可以很好的环节产后便秘现象,具体的方法是葱香牛奶、紫苏麻仁粥、香油蜜茶、大肠炖海参,当然出了食疗,妈妈产后的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卧床,且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导致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引起的便秘也有重要的影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