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一些有争议的清洁护理要引起重视

宝宝的出生让举家欢喜,很多新妈妈把全力都放在了宝宝身上,而疏于对自己的护理,有些听从家里老人的传统习惯,像有些老人会说“月子里切忌沐浴”。但是作为一个产妇出汗量那么大,如果一个月不洗澡、不洗脸的话,“惨状”实在不敢想象啊。月子里,衣食住行很多方面是要注意,特别是月子期间的清洁问题更让人烦恼。产后的清洁护理其实是很重要,产妇更易于被污染,加上产后恶露流出,又有轻重不等的伤口,如不注意清洁,加强护理,极易发生产后感染。

有哪些引起争议的话题妈妈要重视呢?

一、坐月子的时候可以洗头吗?

赞成派:可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产后脱发。

反对派:不可以。不利于新妈妈产后恢复。

专家意见:

产后容易发生头皮瘙痒,反复抓挠,更易造成头发脱落,因此要定期洗头发。一般可在产后淋浴时进行。剖宫产后可以根据情况单洗头,淋浴可在术后10天左右。可以根据头发的长短、多少、出汗的程度决定洗头的间隔时间,不宜过勤。洗后可用吹风机吹干,防止受冷。

二、产后洗头可以干洗吗?

赞成派:可以。干洗可以防止新妈妈受风。》》产后多久可以减肥 产后如何让私处更紧致。

反对派:不可以。干洗会脱发断发,危害新妈妈健康。

专家意见:

发觉头发污秽时,也可以使用干洗。事前在头上均匀地涂上适合自己的洗头液,再将纱布插入头发中,充分梳刷头发及头肌,换过两三次纱布,就相当洁净了,但要注意别太频繁。

三、产后洗头对洗发剂有要求吗?

赞成派:有。油性的比碱性和酸性的好。

反对派:没有。看个人发质与爱好。

专家意见:

产后洗头并不推荐用洗发剂,纯水轻洗即可。如有发质特殊要求,需尽量使用油质洗发剂。碱及酸性的洗头剂对于新妈妈是极不适宜的,容易加速产后掉发。

四、产后天天洗澡行吗?

赞成派:行。勤洗澡,精神好,有助产后健康。》》产后吃什么抗衰老 坐月子几天可以刷牙。

反对派:不行。洗澡频繁会落下月子病。

专家意见: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新妈妈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因此在月子里勤洗澡对新妈妈健康十分有益。

所以,产后及时清洁身体。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避免皮肤和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及时的清洁可以保持汗腺通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