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产后哺乳期可以化妆吗?

产后哺乳期能不能化妆呢?这是很多爱美的新手妈妈们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妈妈们经过漫长的“素颜”孕期,生完宝宝就希望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这种心理大家都能理解。只是如果还是哺乳期的话,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建议妈妈们保持“素颜”为好。

因为哺乳期母亲化妆对哺乳期婴幼儿是有害的。小宝宝的皮肤细嫩、血管丰富,所以能经皮肤吸收多种物质,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吗出于喜悦的心情,每天会情不自禁的无数次与小儿亲吻和接触,这样便会无意中使化妆品转移到小儿皮肤上。

即使是一般的化妆品中所含的性激素的量会比较小,但是如果经长期接触,就会在小宝宝的体内积聚,从而以致会引起小儿性早熟或性发育异常。

有些新妈妈们担心生了宝宝后,自己会老得比较快,就在面部涂抹抗衰老的化妆品,殊不知这些化妆品中会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即使做母亲的不亲吻小宝宝,但施用化妆品时必须要用双手涂抹,沾满了激素的手如果再去接触小宝宝,这样也会间接把激素带给他们,从而给小宝宝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据有关专家介绍,以煤焦油为原料而合成的香料被广泛用于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中,而其中的醛类产品对人类DNA毒性作用很大,其产品极易导致DNA发生畸形、突变,从而诱发癌症。

还有,很多化妆品的颜料,如美白类的化妆品中则含有铅、铬、水银等多种重金属,部分抗衰老化妆品还含有雌激素,这些化妆品一旦经皮肤吸收,长期使用可引起子宫癌和乳腺癌。还有部分化妆品中含有强致癌物质亚硝基二乙醇胺,易诱发肝癌。

专家还表示,很多化妆品的毒性是远期效应,一般短时间内不易觉察,但日积月累的话,就会诱发癌症。因此建议化妆品须谨慎使用,尤其是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最好不要使用,以防化妆品中的致癌物质和致畸物质通过接触潜入胎儿体内,或随奶汁进入小儿体内,毒害胎儿或婴幼儿健康。

另外,小宝宝也切忌使用化妆品,因为小宝宝皮肤娇嫩,吸收力强,致癌物质和致畸物质很容易积聚体内,从而有可能成为日后诱发癌症的“定时炸弹”。

专家特别指出,口红(唇膏)是一种复杂的化学产品,其中的多种颜料和煤焦油染料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还有部分颜料则对人体是有直接的致癌作用,所以,哺乳期的妈妈们也最好不要使用口红类的化妆品。

以上就是关于哺乳期妈妈们能不能使用化妆品的说明,因为宝宝皮肤娇嫩,身体的脏器发育还未健全,抵抗力还相对比较弱,而化妆品又有其许多有害的成分,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哺乳期的新妈妈们还是要暂时远离化妆品。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