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克服产后抑郁症要用什么方法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年轻一代80后妈妈表现出的一种产后精神障碍,有少部分的产妇在产后半年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症状,因为年轻的妈妈大多数学历较高、个性经济独立,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与晚一辈的妈妈相比较差,所以患产后抑郁症的机率每年都在增加,产后抑郁不仅给产妇本身带来精神上的折磨,也会导致夫妻关系或婆媳关系再次紧张,所以说克服产后忧郁症是非常重要的。

在产后数周才开始进入情绪波动阶段,在经历了初为人母的快乐后,接下来就是要对婴儿照料护理、处理婆媳关系、家庭烦锁的事务,当对这些事务处理不当而感到厌烦时,对未来的生活失去信心,心理产生一种负面的情绪,会对周围一切的事物,如丈夫、孩子、家人全然不感兴趣,会觉得自己处于象牙塔中,与外界全然脱轨。

当产后感觉自己出现这些不良的情况时,要设法解决这情况,因为持续数日觉得绝望和缺乏价值感,情绪会越来越低落,整个人充满罪恶感、失败感,对夫妻生活了无兴趣,食欲减退,无心与他人交际谈心,在产后抑郁症发生的在最初几天时间里,可能会失眠,当失眠的情况持续数日时,自己就要警觉到这一点,能最快时间内寻求帮助解决这种不良情绪。

要实际地了解自己的情绪,才能从产后忧郁中走出来,不要对自己要求太过苛刻,多做令自己觉得赏心悦目的事,不做扰乱心情的事。每天做一些小事,要从容地运动,放松心情,拥有足够的时间用餐,就能有效缓解这种不良紧张失落的情绪,要了解自己也有所需要,不要因为一些烦锁的家务事而扰乱心情,保持内心平静,多想想身边美好的事物。

或者当自己或家人无法帮助克服这些不良情绪时,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坦诚地和医生与专业指导讨论自己的感受,才能尽快地从产后的情绪低落中恢复过来。切忌通过自己的努力仍然调整不过来时,依然一个人在调整,这样不但不利于产后抑郁症的恢复,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症状会越来越来严重。

产后除了照料护理孩子外,给自己一些个人的空间,当自己为了家务为了孩子感到疲劳时,可以暂时让家人帮忙替代一下照料孩子的任务,忙里偷闲做一些自己最喜欢做的人,或打知心朋友聚聚旧,谈谈心,都是有效克服缓解产后抑郁症的途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