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如何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产后常见的现象,其原因与怀孕和分娩有很大的联系,生孩子多者比只能一个的妈妈子宫脱垂的机率会明显增高,甚至会导致重度子宫脱垂,但随着政策的改变,每个家庭最多能生两个孩子,子宫脱垂的现象明显减少,但仍然有轻度子宫脱垂的患者出现。子宫脱垂对女性的身体危害很大,女性经常会感到腰酸、腹部有下坠感等,影响性生活质量,很多妈妈都误认为是妇科方面的疾病,那么产后如何预防子宫脱垂呢?

现在妇科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35岁以后女性的发病率达到一半,子宫脱垂、泌尿系统感染、性生活不和谐等问题困扰着女性,这疾病都是与产后没有预防有很大关系,产后过早束腰带,便秘增加腹压,产后过早进行仰卧起坐等不适合的体育锻炼,都会导致子宫脱垂。

看清症状,对症治疗

轻度的子宫脱垂除了需要采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配合使用康复仪进行治疗,同时辅以中药治疗,这样会更快好转和彻底,重度子宫脱垂患者,需要要及时进行手术。手术治疗后,平时也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节,饮食等,多摄取粗纤维食物,减少便秘的发生,以避免盆底再次损伤。

重在产后预防

对于产后子宫脱垂疾病,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在坐月子时要讲究科学,防止过度肥胖,因为体重增加会给盆底压力。产后少用束腰带,因为这样会造成产后还没恢复的子宫再次损伤,不利于身体康复,导致盆底疾病的发生。产后饮食要全面,多吃高纤维素、多元化饮食,在保证日常营养需求的同时,又避免了胃肠蠕动减慢的问题。红枣既能补血又可以防止便秘、菠菜、芹菜和粗粮。产后康复治疗,在短期内促进皮肤肌纤维弹性恢复,防止脂肪过度堆积。产后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盆底修复功能锻炼,如憋尿、收缩盆底肌等训练,这样做的目的是预防盆底疾病、预防便秘的发生,这样可以减少盆底损伤的机会,减少子宫脱垂。

女人当了妈妈后是伟大的,经历了怀孕分娩,变得更有责任感,但这一经历也会让身体的各个器官发生的一定的变化,特别是子宫,如果产后坐月子期间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子宫脱垂等妇科问题,所以预防重于治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