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女性产后患感染很危险需警惕

虽然现代医学技术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善和进步,降低了女性产后感染的概率。但是女性产后患感染任然是女性身体健康的大敌,需要警惕重视。生产时候造成生殖器官破裂感染,如果处理不当,或者机械操作不当容易感染细菌,这种症状表现出来的是红肿和热痛,严重的在伤口处会分泌脓性物质,裂开伤口,造成愈合不良。

首先女性产后的感染可能是会阴、和阴道的感染,这是因为在生产的时候由于扩张造成的破裂有关,处理不好会有发炎的症状。医生除了要正确操作意外,产妇自身也要保持这些部位的清洁卫生。

第二,产妇也容易患上子宫内膜炎症,这是由于会阴上感染了细菌,细菌扩散到了胎盘附近的内膜上,导致子宫肌肉层感染。患者会表现出子宫疼痛,还会有恶露分泌物产生,有时候会有发冷或者发热的情况出现。

第三,容易感染的是骨盆腔、蜂窝组织炎。这是因为在生产的时候,深层的结缔或韧带组织破裂,感染源经由淋巴转移所导致疼痛,可能会形成股膜炎。除了疼痛,病人可能还会在阴道内侧发现有肿块,这是子宫附近韧带、组织发炎肿胀所致。这些感染源大部分是原下生殖道与肠道细菌为主,通常是多种细菌综合感染,如果出现感染需要子宫需要被固定、上提。

第四,容易患上乳腺炎。生产后的72小时内,乳房的分泌会受到刺激,这时候静脉和淋巴腺会充血、肿胀,严重的会发生胀奶、发烧的现象。这时候可以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可以用冰块紧贴胸衣外进行冰敷,可以止痛。这时候机会用手进行按摩、刺激乳房。喂奶的时候可以热敷,加上适当的轻度按摩,利于奶水的顺利排出。据统计,有3%左右的女性会在产后10天左右有单侧乳房胀痛的现象,这都是乳腺炎发作的表现。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喂奶的时候乳房被宝宝空腔内的细菌感染也容易引起炎症,这种炎症的细菌叫做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时候就不单是广效性抗生素可以压制,而必须行放射状切开引流。

第五是泌尿道、肾炎。一般会发生在产后,膀胱因为在生产时候受到胎儿压迫所导致。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使用麻醉药,更容易导致产后不易排尿。有的产妇因为伤口有疼痛,不敢小便,造成憋尿习惯,加上怀孕期间输尿管和肾盂会扩大,这些都增加了泌尿道和肾炎的发生几率,会伴有小便疼痛,严重的甚至尿血,上行到感染了肾脏,则会有发烧与下背肋脊处严重疼痛。

总结:女性产后患感染很危险需警惕,首先是会阴和阴道因为生产是挤压容易破裂感染。其次是容易患上子宫内膜炎,会出现严重恶露排除的情况。第三是容易造成骨盆腔、蜂窝组织炎症,这时候可以将子宫固定或上提。第四,如果在喂奶时被宝宝口腔内细菌感染会造成乳腺炎症,不喂养的时候可以冰敷,喂母乳的时候可以热敷,严重的需要行放射状切开引流。第五是憋尿容易造成浓香型泌尿道、或者肾炎,要重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