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避开产后常见的几大烦恼?

坚持奋斗了十个月,感受了整个孕期的酸甜苦辣,平安生下宝宝固然可喜,但是随之而来的挑战也不可松懈,像是产后恶露以及月子期的调理等,新妈咪多了解些产后的护理小知识,对于身体恢复有着莫大的帮助,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如何巧妙避开产后几大烦恼呢?

第一、乳房肿痛

身体为了适应母乳的需要,在月子期很多妈咪都会有涨奶的烦恼,乳房酸胀难忍,尤其是睡觉的时候不小心压住乳房还会加重疼痛,这可如何是好,其实乳房肿胀还是因为乳腺导管不通的原因,可以通过热毛巾进行热敷或是每次热敷后轻轻的按摩乳房,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胎儿吮吸来缓解疼痛。

新妈咪需要重视产后乳房健康,如果出现了身体高热或是乳房硬块迟迟不消退,那么可能是引起了化脓等,需要立刻就医治疗。

第二、恶露淋漓不尽

产后每个妈咪都会有分泌恶露的现象,这是身体一种独特的保护机制,通过分泌恶露将身体内的毒素等排泄出去,恶露的变化也是反映身体恢复情况的直观参考标准,一般来说,恶露分泌持续三个星期左右,但若是一直淋漓不尽,可能是子宫腔内有部分胎盘或是胎膜的残留,导致子宫收缩不良,应该尽快去看医生,以防子宫病变恶化。

产后加强卫生护理很重要,产后妈咪要每天勤洗外阴,内裤要天天换,防止发生细菌感染等。

第三、身材走样怎么办

为了给宝宝充足的养分,准妈咪们在孕期放弃了维持身材,但是在生育完后发现身材走样很厉害该如何是好呢?其实孕妈咪在产后两个月就是减肥塑形的黄金时期,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产后瑜伽或是游泳等帮助促进皮肤紧致,肌肉收缩等。

第四、生完孩子脱发严重

产后脱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产后卵巢逐渐恢复之后会好转,不必过于焦急,否则反会影响卵巢功能的恢复,此时可以吃些强健发根的食物,像是芝麻,牛奶,鸡蛋等都是很不错的产后月子期调理的食物。同时,加强对头发的护理,用手指肚有节奏地按摩头皮,都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总结:生完孩子并不代表跟美丽无缘,相反若是能够调理的好,反而多一种让其他未生育的女性望尘莫及的成熟女人味,女人有了孩子人生才会更加完美,孩子是见证女性蜕变的最好礼物。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