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的护理对于准妈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剖腹产后的第一周,妈咪千万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干重活,甚至要减少抱宝宝的次数,应该让他人抱宝宝。也不要做弯腰的动作,以免撕裂伤口。那么剖腹产后护理,孕妈咪们具体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剖腹伤口在数周内会有轻微疼痛或偶尔抽痛,这是正常的,一般只要按照医师护士的伤口处理指导,就会日益改善。如觉得非常疼痛,需注意伤口周围是否有发炎现象,或伤口有没有异常分泌物渗出,这时必须咨询医师。

其他应注意的事项:

1、月子期间尽量穿着宽松衣服,以避免磨擦到伤口

因为伤口疼痛,使得许多剖腹产妈妈腹部不敢用力,所以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造成尿滞留及便秘。所以术后要按平时习惯解便,只要小心不要用力过度即可。

2、卧姿平躺伤口容易疼痛,宜采侧卧姿势。

要是伤口不痛了,就可开始运动。由于会阴处未作切开,就不用做骨盘收缩运动。但要多做收缩腹肌动作并坚持久些,那么数月后便可恢复以往身材。

3、约8周后可恢复性生活,但一年内应注意做好避孕。

剖腹产后第二天会觉得腹部胀气很痛,这是因为小肠蠕动减慢,使得肠道内气体聚集。最有效果的办法就是下床走动,但因长时间的卧床、麻醉、失血会让产妇起身时感觉头晕、手脚不灵活,所以最好是有家人或护士在旁时帮助起身稍坐,并稍微活动双腿,例如将双脚放到床边转动脚踝后再行走。提早下床活动可改善肠蠕动、减少胀气,胃口也会改善,并可减少血栓的形成。

恶露要到什么时候才会排干净?

产后遇到的第一个生理现象,一般是恶露的排出。通过观察恶露的变化,可以知道产妇身体的恢复状况,尤其是子宫的复原。通常只要注意伤口处的清洁及干爽,一般人并不会出现异常,都能得到良好的恢复。

什么是恶露?

孕妇生孩子的时候胎盘会剥落,在剥落处修护过程时所分泌物就是恶露,其量类似较多的月经,产后第一天的量是月经量的3至5倍。它就像一个皮肤的伤口一样,要等到1周左右才会修复结巴。

要是新产半月,恶露的颜色和量都没改善,要注意是否喝了太多生化汤。生化汤虽能帮助排净恶露,但吃太多,就很难让恶露停下来。要是完全没吃生化汤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则有可能是因为子宫的收缩不好,要依照中医师建议进行治疗。

恶露要多久才会排干净?

恶露的颜色一开始是红色,接着会从鲜红渐渐转为淡红色、红棕色,再变成淡黄色、白色液体,直到干净。所有排净需要3至4周,在7到14天时血量会增多,是由于子宫内膜伤口结痂部分脱落的缘故,是正常现象,不要太过担心。

剖腹产后护理对于准妈妈们来讲不仅关系到近期身体的健康恢复,甚至还关系到妇女今后的健康状态。所以做好剖腹产后护理对于妇女来说是很重要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