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身体护理的4大要素

女性产后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如果护理不当,就会患上月子病,对产后恢复非常不利,而且会给以后的生活埋下隐患。月子病也会影响母乳的分泌,不利于宝宝的成长,所以女性产后要非常注意对身体的护理。下面,可以提供一些建议。

第一、保证一个好的环境

女性产后身体需要恢复,大部分时间需要卧床静养,所以就要保证一个舒适的室内环境,要保证空气的流通,环境的安静,适宜的室温,如果温度过高,周围又过于嘈杂,会影响产妇的心情,影响乳汁的分泌,严重的话会因此而患上月子病。不利于自身的恢复及宝宝的健康发育,为以后的生活埋下隐患。所以产后月子期间,要选择安静的房间静养,少说话,多卧床休养,适量下床散步,多开窗流通,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对身体恢复也就很有利了。

第二、注意饮食调理

由于产后身体很虚弱,所以在保证卧床休息的同时,日常饮食也要保证营养,首先。产后初期可以饮用红糖水,红糖水可以补充能量,促进恶露的排出。产后初期还是要以清淡为主,如果过早大补,会出现消化不良以及影响下奶,引起食欲下降,便秘等现象,而且奶水中脂肪含量会过高,影响宝宝的健康。产后一周可以喝点鱼粥,补充点瘦肉和蔬菜水果为主,并配以适量的粗粮,第二周以后可以喝汤以补充。

第三、保持愉快的心情

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产妇身体的恢复,妈妈们看到初生的宝宝,激动喜悦的同时,养育孩子的责任感也随之而来,有时不由得会感觉到压力大,精力不足,再加上孩子出生后,家人的注意力更多的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对产妇的关注就相应减少,所以有些产妇会患上产后忧郁,这也是典型的月子病,这样不利于产妇恢复及乳汁的分泌。所以,产妇可以多想想可爱的孩子及孩子长大后的样子,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样就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第四、适量的运动

产后注意卧床休养的必须的,但不能说绝对卧床,这样也不利于血液的流通及产后恢复,特别对于顺产的女性来说,产后就可以适量下床活动了,这样可以有利于乳汁的分泌,也利于恶露的排出。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多卧床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要下床活动,以防引起剖腹产的后遗症,比如肠道粘连等问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