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恶露不绝是怎么回事呢?

产后恶露不绝,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产妇的一种疾病。我们都知道,恶露需要根据颜色,形状,气味来判断是否正常,您是否会忽略了恶露的时间?为了避免异常现象,小编教您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绝。

产后的“恶露不绝”一定要根据形状来分析问题。产后三周,阴道仍有红色恶露排出,这时候,您要知道,确实有少数产妇,即使在正常情况下,恶露也可以延续到产后1—2个月,大部分产妇恶露在1个月时可停止。那么分辨恶露的形状就是判断健康的条件。如果在1个月后,恶露不净,B超检查子宫复归不良,宫腔内有组织时,为胎盘或胎盘残留。

同时伴有臭秽气味或腐臭气味,或伴有发热、腹痛、也可能是子宫、附件、阴道有感染;如果排除恶露量逐日增多,颜色逐日变红变深,或出现淤块,或有子宫出血等,这些情况应及时引起注意,并到医院检查治疗。如果是产妇自己来判断,则重要的标志就是恶露有臭味,或伴有低热、下腹疼痛、子宫复归不良、或子宫有触痛,则有宫腔感染,实际上,如果能及时的治疗也会得到良好的效果。

如治疗及时会很快痊愈,恶露干净。如治疗不及时,或身体抵抗力差,有可能会发生产褥期严重感染或遗留慢性盆腔炎。恶露的预防可以很大程度上来避免诸多病理现象的发生。分娩前积极治疗各种妊娠病,如贫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阴道炎等。对胎膜早破、产程长者或剖腹产后,给予抗菌素预防感染。分娩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残留者及时处理。

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如果您能坚持做到以上几点,子宫腔感染、子宫复原不良,最严重的并发症是绒毛膜癌等发病几率也会降低很多。

恶露不绝原来还可能是宫颈、阴道创伤,或有感染发生造成的,这样严重的疾病到来时,往往也会有相应的身体信号发出。产后恶露持续20天以上仍淋漓不断者,就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找到病因,积极求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