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乳房疾病与保健

产后乳房萎缩只是一方面,还有很多您不得不防的产后乳房疾病与保健知识需要您来了解,乳房之于女人是仅次于眼睛的第二器官,您自然应当给予充分的照顾,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产后乳房疾病与保健具体措施吧。

乳房疼痛不要忽视,新妈咪在分娩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充血、发胀,分泌大量乳汁。如果乳汁分泌得过多,又未能及时排出,就会出现奶胀。较长时间的奶胀容易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给宝宝哺乳时,一定要注意排空双侧乳房。如果宝宝吸不完乳汁,应该及时挤出。这样,既能减少奶胀的现象,又能促使乳汁分泌。也可以用双手将乳汁挤出。洗净双手,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进行按摩挤压,乳汁排出后新妈咪会立感轻松。在挤压时,如果发现某个部位奶胀现象更明显,可进行局部用力挤压。尽管挤压使新妈咪感到乳房胀痛,但切不可因怕疼痛而不进行及时处理。这样只会加重胀奶,引起乳房严重膨胀或乳腺炎。乳房疼痛大部分因为涨奶引起,但是及时处理之后还是感觉到疼痛难忍,需要及时就医来缓解。

产后乳房还很容易出现乳房硬块,当部分乳腺管不通时,就会使乳汁淤积在乳房内,引起奶疖,表现为乳房出现硬块,并有触痛。出现这种现象,应该马上继续处理,不然很快就会引起炎症。可试用两块生面团,贴在乳房硬块部位,每天更换2次亦可消肿。硬块要早发现,早治疗才有效,否则容易发展为乳腺炎。或是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进行热敷消肿。每次敷后,用手轻轻按摩硬块,再轻轻地向乳头方向挤压出乳汁,同时让宝宝帮着吸吮,以加速通畅而使硬块消失。

哺乳的妈妈常见的就是乳头破裂,新妈咪的乳头皮肤比较娇嫩,承受不了宝宝吸吮时的刺激,常常会因多次被宝宝吸吮而造成乳头裂口。特别是乳头短或乳头突起不良的新妈咪,更容易出现乳头裂口。这时,宝宝吸吮乳头就会使新妈咪感到剧痛,不由得缩短喂奶时间,甚至不敢再让宝宝吸吮。轻度破裂时,应及时保持乳头干燥,用太阳光或灯泡照射,会很快愈合。不能用毛巾或布包裹,更不能戴不透气的乳罩,也不能涂油剂、油膏或霜类。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内,并逐渐分解,成为最适合细菌生长的培养基。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便会在乳房里大量繁殖,引起乳腺炎甚或脓肿。裂口疼痛得厉害,可用宝宝服用的鱼肝油滴剂涂于破损处,或及时请医师及时进行处理。疼痛难忍的时候,暂时不能给宝宝吸吮时,用吸乳器及时吸出乳汁,或用手挤出喂给宝宝喝,切不可放弃继续喂养的机会。不然,容易导致奶水减少或发生奶疖或乳腺炎。每次喂奶前后,都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干燥、清洁,防止皮肤发生裂口。

为了让胸部丰满,很多女人从婚前到婚后,一直把“丰乳”作为提高性感的一个主要指标来落实,实际上,比起丰乳更加重要的是乳房的疾病与保健,在您对乳房有了充分的认知过后,注意呵护,它依然会魅力不减婚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