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缺乳症怎么治疗

母乳是最有营养的,用母乳喂养的宝宝是最健康的。因为,母乳不仅具有宝宝所需要的多种营养,还可个让宝宝锻炼口部的肌肉与心肺功能。但是有些妈妈无法进行母乳喂养,除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以外,产后缺乳症是重要原因,那么产后缺乳症怎么治疗呢?

什么导致产后缺乳:

1、饮食不规律不注重营养均衡

很多妈妈都偏食厌食。结果导致脾胃虚弱、厌食,营养不良,影响乳腺发育。

2、不稳定的情绪

焦虑、忧伤、恐惧、愤怒等情绪都会引起内分泌的紊乱。再加上当了母亲后生活发生很多变化,一时心理上不适应,甚至患上产后抑郁症。而强烈或长时间的不良情绪,都会对分泌乳汁产生影响。从西医的角度称作“内分泌紊乱”,中医则概括为“肝郁气滞”。

3、药物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分娩前后有些妈妈使用某些抗生素或其他药物,造成内分泌失调,从而引起泌乳障碍。

产后缺乳症怎么治疗:

1、注重饮食营养均衡

怀孕时不要怕胖,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并做到营养均衡。要知道,适度的脂肪是上天送给每一个母亲的保护伞,分娩和哺乳是女性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没有脂肪的话就会变得困难,而且会有一定危险呢!

2、保持良好的心情

孕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为一些事所烦恼,为了宝贝也要尽量使自己快乐起来。哺育宝贝是母亲的专职和特权,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指望丈夫或者家人能够代替,他们也是代替不了的。

3、尽量不要在哺乳期吃药

药物会进入乳汁。在需要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你在哺乳,或者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确认是否可在哺乳期安全使用。提醒一点,口服避孕药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影响泌乳,妈咪要注意选择其他避孕方法。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