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常见的月子病有哪些?

在年轻没有结婚前,听老一辈子的人经常提起月子病,说以前坐月子时因为没有条件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坐月子时特别讲究,很少出现月子病的情况,所谓月子病就是指在产后受到外邪入侵引起的各种疾病,比如关节炎、痛风、头痛等疾病都有可能是因为坐月时不注意或不及时治愈而留下的病根。

手关节痛

产后由于体内激素发生较大的变化,使关节囊及其附近的韧带张力下降、关节松弛。再加上月子里要照顾孩子,孩子哭闹时如果长时间抱着,或过早从事过多的劳多和接触冷水,都会使关节负担加重关节炎。

乳腺炎

乳腺炎也上产后容易出现的疾病,所以在预防和保护乳腺方面需注意2点:乳汁淤积,因为淤积的乳汁比较适宜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另外产后的妈妈乳头、乳晕的皮肤薄,容易导致乳头破损而引起细菌感染。

子宫脱垂

在坐月子期间千万不能提重物,这样容易引起子宫脱垂,症状较轻者会感觉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都则子宫从阴道脱出。充分休息并采用正确的卧姿。

阴道松弛

产妇阴道松松弛是暂时性的,只要经过产后锻炼都可以得到很多的收缩,如果自身没有感到不适,可以不必太在意,在产后坚持做一些缩宫运动即可恢复到原来的程度。

生殖器官感染

在坐月子期间,由于失血过多,分娩时体力消耗过大,营养流失严重,身体虚弱抗病能力极差。同时生殖器官因分娩造成的裂伤尚未愈合,如果不注意阴道部位的清洁卫生,很容易使细菌极侵入而导致生殖器官感染。

温馨提醒:

在坐月子时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能过度悲伤、忧虑、哭泣、情绪忧郁,这样容易引起的月子病;在月子里的四十二天内都禁止同房,以免风邪侵入,引起各种关节炎,会影响下半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