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会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应对

从怀孕到生宝宝,渡过了漫长的十个月,终于把宝宝顺利生下来,或顺产或自然分娩,不管怎样终于看到自己的宝宝,当了准妈妈,但产后出现的一些症状让本来喜悦的妈妈不知如何处理,为此我们特别请妇产科的专家介绍了准妈妈产后会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应的问题,并希望对大家有利。

排尿的问题:

产妇在产后的第一时间,妇产科的专家就会强调产妇要尽早自解小便,专家说产妇一般在产后4小时就应该要解小便。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黏膜充血水肿、肌张力降低以及会阴伤口疼痛,再加上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使产妇很容易发生尿潴留,而尿潴留会使膀胱肿大,妨碍子宫收缩从而会引起产后出血,还易引起膀胱炎。所以专家会一再强调,产后产妇及时排尿很重要。

当然,如果出现以上情况,产妇怎么也排不了尿,出现排尿困难,这时不要着急,产妇的心理问题也很重要,首先解除产妇的思想顾虑,鼓励坐起来排尿,用热水熏洗外阴,或用温开水冲洗尿道口周围诱导排尿;还有一种方式是在下腹正中放置热水袋,刺激膀胱肌肉收缩,或用针刺关元、气海、三阴交及阴陵泉穴,或肌肉注射甲基硫酸新斯的明1毫克,兴奋膀胱逼尿肌促其排尿。 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能取得效果时,医生会给产妇插入导尿管来及时排尿,导尿管可在体内留置一到二天的时间,很安全。所以产妇不必有思想包袱,放松心情,反而对排尿有利。

排便出现异常怎么办?

产妇如果产前灌肠了,大约在产后2至3天才会解大便。若妇在产前未灌肠,产妇可能1到2天就解大便。但是因产妇产后卧床时间比较长,而且吃的蔬菜也较少,所以很容易出现便秘。一旦产妇在产后超过3天还未解大便,应注意是出现了便秘的问题。

如何解决便秘的问题呢?专家介绍说,当产妇出现便秘后,粪便在肠道里停留时间长,水分被肠管吸收,大便干燥、坚硬、产妇排便异常困难,严重的可引起肛裂、痔疮,增加了产妇的痛苦,再加上分娩时会阴裂伤造成的疼痛,使产妇对大便有一种恐惧感,使产妇不愿解大便,这样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所以便秘的预防很重要。对产妇在产前如果就有便秘的问题,就要鼓励产妇及早下床活动,做缩肛运动,每天坚持1~2次,每次10分钟左右;其实还要多喝水,可以在每天清晨起床后把香油蜂蜜调和用开水冲服,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纤维素多的食物,并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以形成条件反射。

如果以上的方法不能消除便秘,产妇在产后2~3天仍是未解大便,出现便秘,医生会建议产妇使用开塞露塞肛或肥皂水灌肠,解决便秘的问题。

专家说产妇在产前如果服用过蓖麻油炒鸡蛋,可能产后就会出现5至6次的腹泻,专家说这种情况不是因为饮食不好造成的,产妇也不要紧张,可服用一些有收敛作用的药物,如易蒙停、次碳酸铋等,但大多数产妇不需服药,1~2天后会自行好转。

对于以上的症状与如何应对的方法,可以使产妇得到很好的效果,使身体得到正常的循环,对于更加繁杂的症状就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应对,但产后会有什么症状出现,都不是不可预料的,只有在怀孕的时候做好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及饮食习惯,相信每一位产妇都可以顺利的应对出现的症状,不会带来身体的损伤。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