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乳汁不足怎么办

产后乳汁不足,食疗就能帮您改善,在您产后的饮食之中,有不少值得推崇的食疗食谱,也有不少让人堪忧的饮食禁忌,宝宝的饮食完全靠您的慧眼识别才能有所改善,快来学习最健康的食疗方式,改善自己的乳汁不足吧。

改善自己乳汁分泌量,给您的最佳推荐有这些,首先推荐几款粥类。豌豆粥:材料豌豆50克、大米适量。做法:先煮大米,待水煮沸时加入豌豆,直到豌豆煮熟。注意:可空腹食用,每天两次。黑芝麻粥:材料黑芝麻2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黑芝麻捣碎,大米洗净后,加适量水煮成粥。 注意:每天2-3次,或当餐点食用。适合产后乳汁不足者。红糖豆腐:材料豆腐2-3小块、红糖30克。做法:豆腐切块水煮,加红糖。水开20分钟后即可食用。注意:每天一次,连服五天。具有滋阴、养血、增乳功效。

月子要喝汤,您选对了汤头吗?黄酒鲜虾汤:材料新鲜大虾100克、黄酒20克。做法:将大虾洗净去须,加入黄酒煮汤。注意:每天两次。适用于产后体虚、乳汁不足者。通草鲫鱼汤:材料通草3克、鲫鱼适量。做法:将通草、鲫鱼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注意:不加油、盐,吃鱼喝汤。

家常小炒里面,那些能改善乳汁不足的情况呢?鸡蛋芝麻末:材料鸡蛋、芝麻粉。做法:鸡蛋煮熟后去壳,蘸芝麻粉即可食用。猪蹄香菇炖豆腐:材料豆腐5块、猪蹄1只、香菇25克、丝瓜100克、生姜丝少许。做法:猪蹄切块先煮,加入香菇、生姜丝、盐,之后再放入丝瓜和豆腐。注意:须在一两天内吃完。

您的食材选择,直接决定着乳汁的分泌,有不少食材可是这方面的“杀手”,您也要擦亮眼睛去甄别呀。人参,产妇最好不要吃。它不仅有退奶的作用,还容易造成子宫收缩和出血。酒精,适量饮用有助于乳汁分泌,但是过量就会降低喷乳反射。韭菜,凉性食物,有退奶的作用。刺激性食物,咖啡、茶、巧克力、可乐等饮料,会间接刺激到宝宝,造成宝宝半夜哭闹。牛奶,有过敏家族史者要避免。麦芽饮品,炒熟的麦芽有退奶的作用。

乳汁的分泌和气血有关,产后乳汁不足,我们首先也要考虑到气血供应不足的问题,通过上述的介绍,您一定对一些有催乳效果的食材有所了解,在生活中,遇到产后乳汁不足,还要考虑阻塞,妈妈会觉得乳房很胀痛,但乳汁又出不来,同样建议可用鸡肉或猪肉加中药药材进行食疗。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