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感冒发烧的处理方法

哺乳期感冒发烧的处理方法有什么呢?如果哺乳期感冒的话,新妈妈会伴有发高烧,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多喝水,同时可以服用感冒冲剂、板兰根冲剂等药物,饮食上要注意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这时,最好有人照看孩子,新妈妈才有时间休息。

哺乳期感冒发烧的新妈妈照样可以哺乳孩子,若害怕接触孩子太近,可以选择戴口罩喂奶。刚出生的孩子自身带有免疫力,因此不用因为害怕而不敢喂奶。产妇如果感冒的同时伴有高烧的话,应到医院看病。一般情况下,医生会给患者输液,这对乳汁影响不大。同时,妈妈们可以服用板兰根、感冒冲剂等药物。

在高烧期间,需要暂停母乳喂养1~2日。在停止喂养期间,妈妈们要把乳房乳汁吸出,这样做时为了以后继续母乳喂养。 孕妇怀孕其间的抗病能力回下降,这样极易患感冒。患了感冒的孕妇害怕服药治疗影响胎儿,因此很担心,下面介绍几种哺乳期感冒发烧的处理方法:

1、感冒初期,喉头会出现痒痛,这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余次即可见效。

2、感冒时,喝鸡汤可减轻鼻塞、流涕等症状,这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经常喝鸡汤可以帮助人体增强抵抗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3、将金属匙子放在开水里加温后(以不烫伤手为度),放在手掌表面的“治感冒穴”上按摩。如果某一处感觉异常的话,则在该处加强按摩。热按摩片刻后,用泡在冷水里的匙子刺激该处。轻感冒或咳嗽者,按上述方法刺激5—10次即可。手掌的治感冒穴位于左手掌大拇指和食指之间(近虎口处)以及右手大拇指第二关节以下部分的掌面。

4、准备保温茶杯,倒入42℃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1日3次即可。

5、感冒初起,刚感到鼻、喉发痒时做下述体操2—3次即能痊愈。方法是:两脚稍分开直立,脖子伸直,头尽量上顶,两眼睁大,尽量伸长舌头,两手十指伸直,然后从头顶至手、脚趾使劲用力,直至全身震颤,并不断发出“嗳”声,反复2—3次。

6.咳嗽者可用鸡蛋1只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次即可止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