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母乳喂养与睡眠妈妈应该知道的小常识

十月怀胎的辛苦,相信每位妈妈都了解,生下孩子后,妈妈要学的东西更多了,首先在产后要知道的是母乳喂养与睡眠的小常识,尤其是母乳喂养,这是当妈妈最先接触到的一个问题,这但关系着妈妈的体形的变化,也对婴儿的身体成长是有着重要联系的。妈妈也可能因生活中突然多了一个人而有些失措,甚至影响到了睡眠,该怎么办呢?

母乳是专家们特别强调的一种喂养婴儿的一种方法,也是因为母乳的营养成份所决定的,但对于第一次母乳婴儿的妈妈来说,喂奶姿势也是很重要的,专家告诉我们可以这样做。

母乳喂养的妈妈要特别注意喂奶的姿势,毫不夸张的说这将影响你后半生的身体健康。

有一位妈妈就介绍说:刚生下宝宝后,护士就教给我如何侧卧着给孩子喂奶,这对于在月子期间无法正常坐立的妈妈来说真是帮了大忙,因为这样非常节省体力。而且,因为经熟悉了这种喂奶方式,婴儿也适应了,所以坐立抱着宝宝喂奶的时候很少,这就又减少了手臂酸疼的机会,感觉这样喂奶真的很不错。

回到家后,社区大夫家访的时候,却特别强调了我的喂奶姿势,并给予了纠正。社区大夫说,妈妈如果侧卧喂奶,妈妈就必须保持清醒,不要喂着喂着睡着了;如果想抱着孩子喂奶,身后不要悬空,找一个靠垫支撑腰部的力量,避免产后腰疼,抱孩子的手臂也不能悬空,最好能有支撑物。

产后妈妈们也有很大部分会感觉自己睡眠匮乏,这是为什么?应该怎么办呢?

产后的妈妈有一部分人会有或多或少的有一点产后忧郁症,对睡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实,这个问题是因产妇自己的内分泌造成的,与带不带孩子或谁带孩子没有关系。笔者曾听一位产妇说:在产前就看过《斯波克育儿经》,曾经得到过莫大的鼓励,知道忧郁症是产妇的必经阶段,在当有了一个宝宝感到既兴奋又惊恐的时候,牢记了老斯医生的忠告“信任你自己,你知道的东西比你所认为的要多得多!父母凭慈爱的本能来照顾孩子就是最好的方法!”

妈妈们在产后发现自己睡眠匮乏,而且因宝宝在月子里的睡眠也有时会颠倒黑白,导致妈妈的睡眼也很不正常。宝宝该睡的时候不睡,妈妈只好陪着,可等大人状态好的时候,宝宝又困了。所以妈妈可能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很烦躁。专家就会建议有这种情况的妈妈,改掉自己的作息习惯,遵循宝宝的作息时间,宝宝睡觉妈妈也休息,宝宝起床妈妈也跟着起床,哪怕根本睡不着,仅仅是闭目养神效果都很好,这样的话就不会感觉那么疲惫了!妈妈的睡眠也会好一些。

产后不但是学习如果照顾好自己,还要了解一些母乳喂养与睡眠的小常识,对于妈妈本身来讲是有利的,当然一些问题的出现除了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以外,也要自己慢慢摸索。母乳是专家们一直提倡的喂养方法,刚做妈妈的产妇要注意姿势,可以从育儿书或咨询专家得到正确的方法。至于睡眠,妈妈们还是要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一切都将都没有问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