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注意产后恶露是否是正常情况

所有的产妇在生产后都会有恶露出现,因为产后恶露会带给产妇一些小麻烦,所以要注意产后恶露的是否是正常情况。生产后流出恶露的颜色、量的多少,有无气味等都会反映了产妇在身体恢复上是否正常,因此恶露是与产妇的健康息息相关的,这里就由专家来介绍一些恶露的基本常识和有异常出现时该怎么办的情况,以便当问题发生时及时治疗。

首先,我们来看看产后为什么会有恶露流出?

产妇在分娩后,其中包裹胎儿的卵膜和子宫内膜等的残片与子宫内胎盘脱落处,以及由于分娩受伤的地方的血液一起排出,这样就形成了恶露。因为恶露的量与颜色是同子宫的恢复状况有很大关系的,所以产妇出院后应该注意观察恶露的情况,并在产后42天回医院复查。这些都可以帮助确认子宫内有无异常、子宫是不是在顺利的恢复当中。

其次,专家介绍产后恶露持续多长时间算正常?

恶露流出的量和颜色也并不是每个产妇都相同的,持续的时间也会因人而异,但一般情况下,恶露在产后2~3天的时候最多,产后3~7天会和月经期的出血量大致相当,在那之后就会逐渐减少。恶露的颜色由最初的红色会慢慢地变为茶色、黄色、白色。正常的情况下,产后6周左右,恶露就会不见了。

下面介绍的是什么因素会导致恶露分泌的不同?

1、产妇是剖宫产时会恶露的量会少一些。如果产妇是采用剖宫产分娩,恶露会少一点。其原因是由于在剖宫产手术中胎盘会被完整地取出,减少了一些组织的残留。但是,因为实施剖宫产后,子宫口没有完全张开,所以恶露排除的方式会稀稀拉拉持续更长的时间。

2、产妇贫血会导致恶露持续更长的时间,身体恢复得更慢。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出现贫血,而产后贫血的症状没有改变的话,分娩后恶露持续很长时间,身体恢复也比较缓慢。所以,准妈妈在孕期就要注意补充铁,防止贫血。

什么情况下是恶露异常?

产妇的恶露分泌情况对于每个人来说,多少都有些不同,再加上月子里产妇跟人交流的机会很少,所以,如果出现一些问题,会比较担心。心里有疑问的时候,可以给医生打电话,或者及时去就医。以下情况就要引起重视。

1、恶露的时间过长,虽然量很少,但时间超过了两个月。专家的建议:如果持续出现带有血迹的恶露,应及时就医。如果只是某一天出现了一点的话倒不用过分担心。

2、产后因为过度劳累,恶露的量突然增加很多。专家的建议:恶露的量突然增加的时候一定要静养,并注意观察身体状况。如果还是经常感到疲劳,并持续大量地有恶露排出,应该及时就医。还要注意的是,新妈妈是否存在贫血的状况,因为经常感觉疲劳,恶露持续的时间延长都是贫血的典型症状。

3、产后两周左右恶露就消失了。专家的建议:虽然恶露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但一般都会在6周左右。如果恶露排出的时间过短,有可能是恶露的残留堵塞了子宫口,而造成了恶露没有了的假象。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导致恶露消失一段时间之后,因为运动产生刺激,而导致突然大量的出血。因此,如果恶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没有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应该到医院去检查一下。

恶露会带给新妈妈的一些小麻烦

新妈妈在有恶露的期间,要随时随地的带着卫生巾或护垫。恶露流的时间较长,所以有时候会导致一些皮肤问题,例如囊肿或是湿疹。因此,在选择卫生巾和护垫的时候最好用自己习惯的,适合自己肤质的护垫。另外,如果恶露量不是很大的话也可以使用棉条。如果条件允许,新妈妈可以经常脱离卫生巾或者护垫,把裤子脱掉,让阴道充分暴露在空气中,这样有助于保持肌肤的干燥,预防湿疹,并且能够加速伤口的愈合。

虽然恶露会带给新妈妈有诸多的不变,但相对恶露是否正常来说,这些麻烦算是比较轻微的,只要新妈妈平时注意自身的卫生状况,时刻保持皮肤的干燥,只要恶露的颜色、量、及味道是正常,在这方面多费点时间,还是很有必要的,也可以安安心心的让身体恢复正常。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