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恶露如何判断是否正常

要看恶露是否是正常的,首先应学会正常的恶露和异常恶露之间的区别,这样一来就明白自己的情况到底是正常还是不正常的恶露了,恶露的正常与否会影响到产后身体恢复的程度,所以一定对恶露要有足够的认识,那么产后恶露如何判断是否正常呢?

正常恶露分三种:

产后四天左右的恶露称为血性恶露,量多、颜色棕红,含有大量血液、小血块、坏死的蜕膜组织。

产后一周为浆液性恶露,其色转淡、内含血液越来越少。

白色恶露内含大量白血球、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一月左右恶露基本停止,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

认识正常的恶露后,就不难判别了,恶露有臭味,或红色恶露、白色恶露过多及持续时间过长,反反复复,都恶露异常的表现,恶露异常一般是因为产褥期出血和感染引起的。

产后红色恶露反反复复或者越来越多,并有新鲜血块,要警惕胎盘息肉或。绒毛膜上皮癌是一种恶性癌症,多发生于葡萄胎后,也有20%左右的病例继发于足月妊娠或与妊娠同时存在。此癌症临床上也多见,正常妊娠分娩后数日,尿或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即转为阴性,如果仍为阳性并伴反复的血性恶露,就要提高警惕了。

恶露是分娩后判断产妇身体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如发生恶露异常,应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

要引起注意的异常情况:

如果产后2周,恶露为血性量多伴有恶臭味,有时排出烂肉样的东西,或者胎膜样物,子宫修复程度较差,要考虑子宫内可能残留有胎盘或胎膜,异常恶露还可能导致大出血,要立即去医院诊治。

产褥感染时,会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产妇有发热、下腹疼痛、恶露增多并有臭味等症状。这时的恶露,不仅有臭味,而且颜色也不是正常的血性或浆液性,而呈混浊、污秽的土褐色。

对于以上说出正常和异常恶露的症状,只要一比较,就很容易认出什么是正常的,那种是不正常的恶露,从而更早更早时地发现身体病症而采取合理的治疗手法,把产妇的感染疾病的机率减到最低。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