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的妈妈有需要忌口的食物吗

哺乳期的时候,有很多食物都是不利的,作为母亲一定要了解什么对身体好,什么对身体无益,这样在哺乳期的时候 才不会犯错,健健康康的让宝宝成长,然而在这个阶段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例如妈妈忍不住偷嘴等等,这些 都是有可能影响宝宝健康的因素。

哺乳期的时候要考虑很多,母乳喂养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可能你自己吃得并不好,但你的乳汁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不过,饮食不良虽然不会影响到喝奶的宝宝,但并不意味着你自己的身体不会受到影响。为了保证你有足够的精力照顾宝宝,你要注意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把给宝宝哺乳当成是坚持健康饮食习惯的推动力吧,就像你在怀孕期间做的一样。多吃全麦及谷类食品、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钙和铁的食物。当然,如果你偶尔“款待”自己吃些甜食,也没什么问题。

不过,吃得好并不等于要吃得多。过去,专家们曾建议哺乳期的妈妈每天额外摄入500卡热量。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哺乳期的妈妈没有必要增加热量。另外,由于你的能量需求取决于你目前的体重以及活动量,所以没有一个标准的推荐量可以适合每一个人的情况。

哺乳期可以节食,但一定不能太快。健康的低脂肪类饮食,再加上适度的运动可以帮助你逐渐降低体重,每周大约减重0.5~1千克最理想。如果你的体重在短时间内急速下降,则会对你的宝宝造成伤害,因为那些通常储存于脂肪中的毒素会被释放出来,进入你的血液循环,最终提高你乳汁中污染物的含量。如果在最初6周后,你每周降低的体重超过1千克,你就需要多补充一些热量了,也就是说,你要多吃一点了。如果你以为必须给宝宝断奶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你大可放心:哺乳有助于消耗你的身体在孕期为此而储备的脂肪。

所以一些新妈妈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在母乳喂养期间会自然减轻。但是,你最好计划用10个月到1年的时间来恢复到你怀孕前的体重,毕竟这些重量也是慢慢长出来的。需要提醒你的是,在你生下宝宝后的至少6周内,千万不要考虑节食减肥的事情,因为在哺乳的最初几周内控制食量会减少你的奶量。

哺乳期的时候要多喝水,在母乳喂养期间,你的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虽然这并不会影响乳汁的分泌,但你仍然应该尽量做到每天至少喝8杯水(每杯约250毫升),以保证体内水分充足。另外,铁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也是一种重要的营养补充之一。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到了,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进入哺乳期时或许有很多不明白,但是为了宝宝着想,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靠自己去学习和了解的,要注重各种营养的补充,并且不要挑食,挑食会影响到营养的补充,这样会使乳汁的质量不够好。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