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恶露不尽食疗方法

恶露就是分娩后从阴道流出的污物,呈血液状,正常情况下恶露会在二十天左右干净,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恶露还淋漓不尽,遇到这种情况的产后妈妈就要注意了,有可能是子宫修复不良或宫内有残留物,除了要到医院检查清楚外,还可以用取一些相应的食疗方法来帮助改善恶露。

小米鸡蛋红糖粥

原料:

新鲜小米10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

做法:

小米洗干净后,在锅内放清水后煮沸再加入小米,待煮沸后改成小火熬煮,直至煮成烂粥,再在烂粥里打散鸡蛋、搅匀,稍微煮一会后放入红糖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

小米营养丰富,是产后滋补佳品,和鸡蛋、红糖一起食用,可以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恶露不尽等症状。

山楂红糖饮

原料:

取饱满、肉多的新鲜山楂30克,红糖30克。

做法:

山楂洗干净,切成薄片,晾干备用,在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将山楂煮至烂熟,加入红糖稍微煮一下,出锅后即可食用,每天食用2次左右。

营养功效:

山楂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作用,还可以活血散淤,红糖补血益血的功效,食用后可以促进恶露不尽的产妇尽快化淤,排尽恶露。

鸡子羹

原料:鸡蛋3个,阿胶30克,米酒100克,精盐1克。

做法:鸡蛋打入碗里用筷子均匀地打散,把阿胶打碎放在锅里浸泡,加入米酒和少许清水用小火炖煮,待煮至胶煮隔化后倒入鸡蛋,加上一点盐调味,稍煮片刻后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是月子里最佳补品之一。阿胶具有补血、止血的功效,对子宫出血具有辅助治疗作用,此食疗方既可养身又可止血,对产后阴血不足、血虚生热、热迫血溢引起的恶露不尽有治疗作用。

食疗治病的方法一直倍受欢迎,因为它们具有安全、无毒副作用的特点,能治疗疾病的同时还美味可口、也能起到养生的作用,所以在产后恶露淋漓不尽时可以采用食疗方法来帮助恶露顺利排出。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