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恶露不尽的诊断与治疗

有一些妈妈在生完宝宝之后会出现产后恶露不尽的问题,这让妈妈们十分的担心和害怕。那么到底什么是产后恶露不尽呢?产后恶露不尽需要通过什么样的症状来诊断?产后恶露不尽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治疗呢?本文将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有关产后恶露不尽的诊断与治疗的知识。

一、产后恶露不尽的诊断

如果妈妈们发现在生产后仍出现一下的几种症状,就要注意是不是患上了产后恶露不尽了:

1、妈妈在产后3周以后,阴道仍有红色的恶露排出。

2、如果恶露有臭味,或伴有身体低热、下腹疼痛、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有触痛,则有可能是宫腔感染。

3、B超检查子宫复旧不良,宫腔内有组织时,多半为胎盘或胎盘残留。

因此,如果妈妈在发现阴道出血多或时间延长,或血液有异味时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如果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不严重或暂时没发生异常情况可使用缩宫剂和抗生素。如果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或发现有胎盘残留的情况,应该在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实行清宫术,将残留物清除干净以促进宫缩。

如果残留物滞留时间过长,则可以在B超下实行清宫术,尽量一次性清除干净。去医院治疗排除感染、胎盘残留等病变,产后恶露是不绝可以用民间验方或中药治疗的,否则很可能会延误病情。

二、产后恶露不尽的治疗:

一般来说,产妇的子宫收缩度差,可以服用益母草。益母草能活血,调经,解毒,因而成为了妇产科的专用药,尤其对子宫收缩有莫大作用。每次2至3两,加红糖煎水服用。此外,这里还为妈妈们提供几个验方:

验方一

组成:生地12克、熟地12克、白芍12克、麦冬15克、山药20克、连翘12克、制香附10克、木香6克、女贞子20克、旱莲草24克、乌贼骨15克、茜草根12克、冬瓜仁20克、砂仁3克,水煎服。

功用:养阴清热,理气调冲止血。

主治:血热气滞,冲任亏损所致的产后恶露不绝。症见小腹胀,恶露淋漓不止,小便色黄,口干,舌质红,无苔,脉弦数。

验方二

组成:柴胡18克、泡参25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桃仁10克、炮姜5克、益母草25克、生姜10克、甘草5克、赤芍12克、大枣12克,煎服。

功用:理气散寒,调和冲任,活血化瘀,温宫止血。

主治:恶露不绝。症见恶露淋漓涩滞不畅,时来时止,挟块色黯,小腹微胀痛。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关于产后恶露不尽的诊断与治疗的方法。当产后妈妈们发现有恶露不尽的症状和现象时,一定务必要及时地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切勿听信民间药方和诊法而耽误了病情。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