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也会有恶露吗?

自然分娩会有产后恶露分泌,但是选择了剖腹产的妈咪会不会有恶露呢?这是很多选择了剖腹产分娩妈咪都会询问的一个问题,虽然说剖腹产和自然分娩不一样,但是产妇都会有产后恶露分泌的,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剖腹产后有恶露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胎盘附着在女性子宫内壁上,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会将胎盘和脐带一起娩出,但是由于胎盘排出时会对子宫内壁造成一定的创面,故而新妈咪在产后坐月子这段期间就会有一些血液从创面排出。

产妇排出的恶露其中有坏死脱落的蜕膜组织,子宫内膜以及细菌等物质,对于女性恢复身体以及身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毕竟女性在怀孕期间有十个月没有来例假,体内的毒素就要通过分泌恶露来排出。

恶露的颜色和分娩量每个阶段都会有所不同,可以说它是产后妈咪身体恢复情况的“晴雨表”正常情况下,恶露带有血腥味,但是不愁,女性排恶露大概需要持续20天到40天左右,前期恶露分泌量比较多,但是不会超过月经量,颜色会红色,到了排恶露的后期,大概是产后七天到半个月之内,恶露的颜色会从红色会逐渐变淡变透明,变为白色恶露,这个阶段的恶露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表皮细胞等。剖腹产的新妈妈持续时间要比顺产的新妈咪长一些。

如果产妇的恶露淋漓不尽或是超过了正常的范围,都可能预示着子宫的病变,像是胎盘残留,此时应当及时去医院做好详细的检查,找到病因之后立刻采取相关的医疗措施。

新妈咪在产后一定要注意生理健康,由于产后会有恶露从阴道分泌出来排出体外,此时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勤换内裤内衣,坚持每天清洗外阴,这样才能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过一个高质量的产褥期。

总结:科学才能够不蒙蔽,才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建议各位新妈咪不了解些产妇护理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好好地爱自己,女性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现代女性来说,只有有一个好的身体,工作和家庭的动态平衡才能够把握好,成为了让人欣羡的人生赢家。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