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应特别警惕恶露变化

勇敢的妈妈们凭着自己的力量顺利的生下来健康的宝宝,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接下来就是子宫的恢复期和身体调养了,其中特别需要警惕的就是产后恶露。

1、什么是恶露

生产时由于胎盘是从子宫内剥离的,因此子宫内部的微血管会呈破裂的情况,而产后血管也会逐渐收缩。所谓的恶露就是子宫内参与的血块和胎膜的总称。

2、恶露的变化

产后1周内,恶露会呈现鲜红色,几乎相当于月经头几天的量;产后1周之后,血量就会逐渐变淡,颜色也会变淡;产后4周之后,血色会慢慢变为粉红色,然后再变为淡黄色。

3、家人的护理技巧

可以用画圈圈的方式来按摩母亲的子宫位置,让恶露顺利的排出;大小便之后用温水来冲洗会阴,擦拭时由前往后,千万不可来回擦拭;大约每隔1个小时更换1次卫生棉,之后2-3小时更换一次即可。

4、非正常讯号

一旦有持续大量鲜红色的出血,排出大量的血块,恶露持续发出恶臭,母亲发冷心跳加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类似的情况发生,家人就务必及时通知医护人员前来救护。

任何促进子宫排空的活动,都会增加恶露的排出量,不需要特别的担心为什么突然恶露增多了。同时,在饮食上多多注意就能够完美解决恶露问题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