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根据产后恶露情况判断身体状况

产妇在分娩结束后,不管是顺产或剖宫产都会产生恶露,这是子宫蜕膜尤其是胎盘附着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恶露在产后最初的几天里是鲜红色的,就像是比较量大的月经,它可能是间断排出,也可能是小股连续排出。恶露随着天数的增加而减少,颜色也会由鲜红变成粉红色,直至产后十天左右,变成白色或黄色分泌物并持续一段时间。

那么该如何处理产后恶露呢?刚分娩结束的产妇身体是很虚弱的,所以月子里卧床是产妇需要注意的事情,卧床时最好采用侧卧姿势,有利于恶露排出干净。但是也要注意下床稍微走动,可加速全身血液循环,预防产后淤血及血栓形成,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红糖水,促进恶露排出流畅。在最初几天恶露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用产妇专用的恶露护垫,随着恶露排出量的减少,就可以选择月经期使用的卫生巾,需要注意的是至少6周以内不要用卫生棉条,因为这个时候产妇的子宫和阴道正在复原,很容易造成感染。

怎么通过恶露情况判断身体状况呢?如果恶露颜色在变浅以后,又忽然转为鲜红色,就提示产妇该好好休息,如何隔天仍未有好转,就需要去医院就诊,如果有下列情况出现,也说明应该去医院就诊:

1、分娩结束4天以后,恶露颜色仍是鲜红色;

2、恶露本是无味的分泌物,如果出现臭味,并伴随发热,寒战的情况;

3、产后恶露出血量大到不正常的程度或出现血块,这可能预示着产后出血,需要马上就医。如果出血量忽然加大并伴有头晕,应立即叫急救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