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如何减肥、怎么减肥、减肥方法

产后妇女体重普遍比孕前有所增加,而且体型也会走形,导致产后减重成为了爱美妈妈们的心病,那么哺乳期如何减肥、怎么减肥、减肥方法是什么呢?产后减重要注意,产后身体特点有别于正常,所以产后减重跟正常减肥也应有所区别,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等来进行减重,以下为大家详细介绍生育性肥胖应从哪几点原则着手。

产后减肥方法一、控制饮食

要恢复正常的体型,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产后减重应该采取平衡的膳食原则,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既要保证胎儿和孕妇摄取足够的营养,又要避免营养过剩。产后产妇需要增加营养,应荤素食搭配,牛奶、蔬菜、水果、主食等正常食用,少吃甜食、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动物油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温馨提醒,虽然节食可以减重,但产后42天内产妇的身体还未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应保证营养的供给,不要节食。

产后减肥方法二、不要服用减肥药

产后减重,千万不要吃减肥药。减肥药主是通过人体少吸收营养增加排泄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影响人体正常的代谢,不利于产妇身体健康恢复。而且哺乳期时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透过乳汁作用于婴儿,而此时婴儿肝脏解毒功能差,这样就易降低婴儿的肝脏功能和引起婴儿的肝功能异常。

产后减肥方法三、适当运动

孕期及产后积极运动是预防和减轻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体内热量蓄积。自然产后12小时或者剖腹产24小时后,产妇可以站立或半跪在床上,做上肢的轻度活动,比如扩胸、平展双臂绕肩、侧卧单肩绕环等运动。

自然分娩一天后或者剖腹产拆线前,在床上做一些翻身、抬腿、缩肛运动,既对产后盆底的肌肉和肌膜的恢复非常有益,又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的调节,促进脂肪分解,消耗体内多余的能量,使产妇不致发胖。产后一周,可以开始在床上做一些仰卧起坐、抬腿活动,以此锻炼腹肌和腰肌,有助于皮下纤维分离的腹直肌恢复,同时又可减少腹部、臀部的脂肪。

产后减肥方法四、腹带不能过紧

产妇在产后早期为了固定活动的内脏和塑造体型可以使用腹带。因为产后产妇的肚皮较为松弛,对内脏的固定和体型的恢复均有帮助,但应切记腹带不能过紧。

产后减肥方法五、保持开朗的心情

产妇产后的心情很重要,心情愉快有助于身体恢复和减肥。产后,产妇身体内各个器官由一个旧的平衡转向新的平衡,约需要42天才能恢复到孕前的健康正常水平,这时产妇要保持开朗的心情,切莫急躁才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

此外,产后减重还可以遵照其他产后减肥方法:每天测量体重、哺喂母乳时每周减重不宜超过0.5公斤、有氧运动由适量、减重计划预期6~8个月。事实上虽然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产后身体比较特殊,各位女性朋友不要太过于心急恢复原来的身材,要看身体复原情况而定适当的减重计划,通过饮食和运动等方面的控制进行减重,这样才能达到既保证身体健康又能减重的最终目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