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怎么很快减肥

现代人生得少,总希望自己的小孩身高及智商都能高人一等,往往会吃进过多的食物,因而造成母亲过度肥胖与胎儿体重过重,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应该控制在10~15 公斤,一般约12公斤。一般顺产的话,一周后就可以开始运动,避免脂肪的囤积,但是如果是剖腹产的话,由于伤口的缘故,起码要四-六周之后才能开始锻炼,所以脂肪囤积的概率明显高很多,那么,剖腹产妈妈该如何把握好时机,让自己尽快恢复身材呢?

一、坐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剖腹产妈妈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不要减肥。此时,最好选用去瘀血、生新血的汤水进补,此时虽然不可减肥,但新妈妈可以下床适度运动,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及子宫、骨盆腔恢复,所以体力恢复以后可以常下床走动。

二、哺乳期间不要刻意减肥

哺乳其实是有助于减肥的,喂母乳每天可以多消耗约500卡热量,可以说哺乳是有利于母子的很好减肥方式。

三、产后减重计划

产后减重不适合太早开始,可在产后6周,身体状况大致恢复以后再开始进行。

(一)饮食原则

1、摄取低热量、均衡饮食,热量的控制每日约1200-1500卡。

2、烹调方法以凉拌、蒸、煮、卤、炖、烤为主,青菜尽量采用“半水油炒”方式。

3、养成不吃零食、甜点、油炸、酒与不吃宵夜的习惯,晚餐可食用适量的蛋白质,比较不会饿。

4、 冰的饮料及寒凉性食物少吃,若每天喝冰水500CC,一个月可以增加体重1 公斤,因为寒凉性食物会降低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

5、调整食物摄取比率,蔬菜吃最多,减少淀粉、脂肪摄取,适度增加蛋白质摄取量。

6、多喝开水,每天至少喝2000-3000CC,慢慢饮用。

7、随时记录自己的三餐。

(二)进餐要求

1、每餐都要吃,尤其是早餐,早上若运动与吃早餐可提高一整天的代谢。

2、 进食顺序,先喝水(或汤)-水果-蛋白质-青菜-淀粉类(主食)。

3、建议早餐:无糖饮料、土司ㄧ片、频果一个、白煮蛋或茶叶蛋一个。午餐:苹果或蕃茄一个,其次吃肉类(勿炸)、青菜(不限量),最后吃饭。晚餐:尽量少吃淀粉类食物,其余同午餐。

4、低热量餐减肥法:每天摄取的热量在1200-1500之间,适合减肥者长期使用。

5、 尽量减少晚餐的摄取量,晚餐吃少的人,减肥速度比较快,晚上8点以后不要吃东西。

6、 每天运动20分钟,可快走、慢跑,产后2个月可加入有氧运动。

(三)药膳

1、猴头菇闷鸡 约620卡

材料:鸡腿1只(300克)、猴头菇120克、八角茴香3个、黑豆50克、葱2根、姜3片、味精、盐各适量。

作法:

(1)将猴头菇洗净、切片;黑豆洗净、泡5小时备用

(2)鸡肉洗净、切块、川烫;八角茴香洗净。

(3)将猴头菇、鸡肉、八角茴香、黑豆、葱、姜放入锅内,加适量水,水沸后小火焖1小时,加入盐、味精即可。

功效:猴头菇低热量、低脂肪,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八角茴香可温中散寒,加速新陈代谢;黑豆补肾,又是高纤维、高蛋白食物,本方适合作月子饮食。

2、黄耆蛤蜊汤 约280卡

材料:黄耆30克、白术9克、陈皮6克、蛤蜊500克、姜3片、葱2根、盐。

作法:

(1)蛤蜊泡入盐水中吐沙,约2小时;姜切片、葱切段。

(2)黄耆、陈皮洗净,加水煮30分钟,取汁。

(3)油1大匙烧热,放入姜、葱爆香,加药汁大火煮开,放入蛤蜊煮熟,加盐少许即可。

功效:黄耆补气升阳、健脾利水;白术可健脾化湿、利水消肿。此汤对产后水肿、肥胖,有一定的功效 。

3、豆腐牛奶汤 约200卡

材料:嫩豆腐1块、牛奶200毫升、人参须15克、枸杞15克、葱花、盐少许。

作法:

(1)人参须、枸杞洗净,以开水冲泡2次取汁;豆腐切小块。

(2)锅内放入豆腐、牛奶、药汁煮,煮沸后小火煮5分钟,放入葱花,依照自己的口味加入调味料即可。

功效:牛奶可美白肌肤,含丰富的钙质;嫩豆腐低热量,有饱足感;人参须、枸杞补气、补肝肾,又可以增加口感。

4、减肥茶

材料:荷叶30克、山楂10克、薏苡仁10克、陈皮6克、金桔数个、冰糖。

作法:

(1)荷叶、山楂、薏苡仁及陈皮加工成碎末。

(2)取10克放入杯中,加入金桔1个压碎,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后代茶频饮。可加少许冰糖。

功效:本品理气行水,降脂去湿,减肥轻身,肥胖者可多饮用。

一般,只要新妈妈能在产后三个月至半年内使体重恢复到孕前水平,就属于正常;如果体重超过怀孕前体重的10% 即称为产后肥胖。产后6个月内是“减重的黄金时期”,而剖腹产妈妈因为伤口恢复所以减重时间要比顺产妈妈少一个月甚至一个多月,所以剖腹产妈妈要好好把握这剩下不多的最佳良机,尽快减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