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女性阴道会排出分泌物,常常会把恶露误以为是月经,了解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是区分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关键。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是什么呢?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

要清楚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何为恶露。产后恶露是胎儿娩出后,自产妇阴道分泌的含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及宫颈粘液等混合物,正常情况下虽有血腥味,但不会臭。

产后恶露可根据时间变化分为三种:

一是血性恶露,常见于产后第1~4天内,分泌物表现为量多、色鲜红,内含血液、蜕膜组织及粘液,量与月经差不多,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血块;

二是浆液性恶露,常见于产后第4~6天,色淡红,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还伴有细菌;

三是白色恶露,常见于生产七天之后,此时恶露是较白或淡黄色的,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为多,内含大量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

正常情况下,恶露会在6周左右结束,如果此时阴道恶露仍不干净,有可能是因为子宫复旧不良、感染或胎盘胎膜组织残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原因,及时处理。

要清楚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我们要先了解产后月经的特点。正常情况下,女性每天哺乳的次数越多、吸奶的时间越长,月经复潮时间越晚,月经复潮的时间与哺乳情况有着密切关系,此外,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也会影响到复潮发生的时间。产后月经持续时间一般为3~7天,出血量在100毫升之内,以第2~3天为最多,阴道排出物一般呈暗红色,不凝固,除血液外,还含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出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主要有以下这些:

1、恶露是连续性的,月经是规律性的。产后,产妇会经历一个过程,就是产后第1~4天内排出血性恶露,产后第4~6天排出浆液性恶露,生产一周后排出白色恶露,6周左右就会结束,这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而月经是每月一次,持续时间一般为3~7天,第2~3天量最多,呈现规律性。

2、产后恶露与月经的分泌物颜色状态不一样。产后月经正常情况下呈暗红色,不凝固,除血液外,还含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产后恶露在每个阶段的颜色状态不一样。第1~4天表现为量多、色鲜红,内含血液、蜕膜组织及粘液;第4~6天表现为色淡红,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还伴有细菌;产后一周,表现为较白或淡黄色的,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多。

正常情况下,恶露逐渐转变成白色恶露以后,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阴道分泌物就变成出血状,量就像过去的月经量或者比过去的量稍多,而且没有其它不适感,那很有可能就是恶露结束月经复潮了哦。

通过本文对产后恶露和月经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产后月经与恶露的区别、产后恶露与月经区别。以后妈妈们可以用本文说的状态性和颜色去区分产后恶露和月经,就不会再有把月经复潮误认成恶露不尽的情况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