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疤痕修复

剖腹产,顾名思义就是剖开腹部生产,自然,腹部的疤痕是免不了的,现在医院一般都会采取横切,一个是因为小腹皮肤自然纹路是水平的,横切后伤口愈合符合自然规律,且受到的张力是最小的,疤痕胶衣恢复,另一方面由于横切的伤口多靠下,视觉范围小,因此,横切后的伤口相对愈合的效果比较好,且也不会太过丑陋。

但不管如何,毕竟是个疤痕,只要存在就有修复的必要。虽然现在很多医生缝合疤痕的技术高潮,有些伤口最后愈合只留下淡淡的短短的细线,大大美化了疤痕,让很多新妈妈很是羡慕。其实,据专家介绍,影响产后腹部疤痕修复美观的三大要素:

一、药物问题

正规整形医院做产后疤痕修复手术,术后通常使用美容胶带,其实已经可以起到美容的效果,但是有些新妈妈求美心切,误信虚假广告,使用了去疤膏之类的药物,不但不能帮助伤口愈合,反而会延误愈合,导致伤口变得更加丑陋。

二、体质问题

体质问题是影响疤痕修复效果的一大主因。蟹足肿是一大常见病症,这与病态的疤痕增生与遗传有关,新妈妈身上一旦有伤口,疤痕就会迅速扩散、增殖。而且,肤色较深的人也容易留有疤痕。

三、张力问题

疤痕组织的多少与张力大小是成正比的,张力越大表示伤口裂开的倾向越大,当人体感应到此种倾向时,就会制造大量的疤痕组织企图将伤口连结起来,张力越大,制造的疤痕组织就越多,也就是我们看到又红又凸又硬的丑疤。

其实,新妈妈只要生育时间得当,且恢复期饮食休息得当,一般伤口都可以正常愈合,且伤口的疤痕也会逐渐缩小,所以新妈妈完全可以不用担心,如果真的是特殊原因造成伤口疤痕难以修复,可以采取疤痕修复手术来解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