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大便困难的原因

生产后,不少新妈妈会遇到便秘的情况,产后大解时,因为肠道蠕动不足,在用力解便时会牵动伤口,疼痛感让新妈妈无法坚持解便,随着时间越来越长,便秘的情况也就越来越严重。其实,要想解决产后大解问题,并不困难。

其实,造成产后大便困难的原因,从上面的排便情况可以了解到,因为产后腹部肌肉的疲软,再加上分娩后肠道蠕动动力不足造成了产后便秘。

另外,还有因为在共用病房中大解,甚至要在床上大解,心理上接受不了,造成了新妈妈在无法排除干扰正常排便。

要解决的话,要从根本的饮食进行调节,当腹部的力量无法及时补充上的时候,可以通过饮食改变膳食结构,增加食物中的纤维和水的含量,这样可以改善大便干燥的程度,从而可以在腹部力量不够的情况下,减轻排便难度。具体方法主要有:

一、增加膳食结构中全谷物的成分;

二、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纤维等食物;

三、增加水分和其他液体物质的进食量;

四、减少辛辣、高热量食物的进食量。

这三增一减,同时,配合适度运动,比如散步或是进行凯格尔练习,就可以有效改善新妈妈身体内部的消化情况,食物消化的快且好,自然大便不会过于干燥成结,这样,即便肠道蠕动不够,但是因为食物中的水分和纤维可以让食物尽快地进入肠道,再尽快排出体外,在肠道滞留的时间越长,排泄物中的水分就会失去的更多,从而导致大便干结,形成便秘。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