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红糖养生的食疗方

在中国很多地方,都会将红糖作为产后的养身保健食品,很多医生也会开出生化汤,嘱咐产妇以红糖调服,则还是因为红糖性温,具有化淤散寒、缓解疼痛等多重功效,可以一解气血虚弱兼有血淤腹痛等症状。小编整理了多个红糖养生食疗方,各位新妈妈可以参考食用:

一、红枣杞子木耳汤:

材料及做法:黑木耳30克、杞子15克、红枣5个、红糖50克煎服,每日2次常服。

功用:去除黑眼圈

二、红枣菊花粥:

材料及做法:红枣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一同入锅加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

功用:健脾补血、清肝明目,常食用可使面部肤色红润,有保健防病、驻颜美容的作用。

三、生姜红糖茶:

材料及做法: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

功用:治疗风寒感冒,有效缓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经痛苦。

四、红糖党参赤小豆汤:

材料及做法:党参30克、赤小豆30克、丹参15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饮用。

功用:常用可使肤色滋润。

五、燕窝蜜枣汤:

材料及做法:燕窝15克、蜜枣15克、红糖适量,燕窝清水泡开除去杂质,与蜜枣(去核)同入锅加水适量煮至蜜枣烂熟,再加入红糖食用。

功用:此方有养颜和去除皱纹之功效,可使肤色光泽滋润。

六、益母姜枣红糖水:

材料及做法:益母草20克、干姜15克、大枣3枚、红糖30克煎服。

功用: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七、山楂桂枝红糖汤:

材料及做法:山楂肉15克、桂枝5克入瓦煲加清水2碗,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30~50克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用: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虽然现代人多用白糖,但白糖味虽甘,性偏寒,且几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营养功效自然与红糖不可同日而语。古语曾云:“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红糖汤水散寒活血暖脾胃,所以在古时常饮,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1000克红糖含钙900毫克、铁100毫克,而钙、铁又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可见,红糖的作用是其他糖类无法替代的。但是,过犹不及,即便再好,也不可过量,适应食用方能起到正面的效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