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补充催乳食物要适量

生产后,新妈妈面临的首先事情是身体恢复,其次就是宝宝的哺乳问题了,乳汁是宝宝降临这个世界的第一份礼物,如果乳汁的质量不好或分量不足,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所以,新妈妈一定要重视并且要多吃发乳的食物,不要为了身材而不愿发乳。

其实,除了将乳汁作为宝宝的食物喂哺给他之外,母乳是保护宝宝免受外界病菌侵袭的最好的抗体,特别是最初几天分泌的水样、黄色初乳,对宝宝而言可是宝贝,因为它含有丰富的抗体和营养物质,有力地保护娇嫩的宝宝的健康。因此,一旦乳腺通了之后,新妈妈要多吃发乳食物,以下就给新妈妈们介绍集中最简单、最家常的发乳食物:

一、鸡蛋:

鸡蛋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于新妈妈身体的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其中富含的蛋白质、铁以及其他营养素,都可以通过乳汁,让宝宝也吸收到。

鸡蛋吃法很多,或煮或蒸,新妈妈每天可以分几次吃,总量4个左右就可以了。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全,反而对身体不利。

二、营养汤:

鸡汤补气益血,味道鲜美,能帮助新妈妈产后恢复,还能促进食欲及乳汁分泌,是新妈妈月子里的最佳补品,还有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牛肉汤等都有促进新妈妈康复和发乳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因为是补品就每天吃每顿吃,一周吃三次左右高汤就可以了,其余时间可以以粗粮汤或粥代替。

三、红糖:

产后喝红糖是惯例,因为红糖性温、活血、含铁量高,可以补血,还能促使淤血排出及子宫复旧,促进乳汁的分泌。

四、米粥挂面:

米粥含有较多的水分,也含有多种营养素和较高的纤维素,有利于消化吸收和乳汁的分泌。同时,月子里也可以多吃些挂面,挂面营养较全面,吃时加入鸡蛋,食用方便,富有营养且易消化。

产后,新妈妈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由于妊娠的结束骤减,可能对新妈妈的情绪、心理活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产后劳累、对康复担心、对宝宝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而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也会影响到新妈妈的乳汁分泌。这个时候,家人,特别是丈夫一定要体谅妻子,多陪伴左右,如果情绪实在焦虑,就带妻子多出外走走,多听听音乐,其实陪伴的感觉也会让新妈妈心情很快平复下来。只要家庭气氛好,新妈妈心情愉快,肝气疏泄,乳汁自然多,因此,丈夫及家人应该尽可能营造一种和谐的家族气氛。这对妈妈及宝宝都有益。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