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乳房的胀痛该怎么样才能改善

产后妈妈要承担给婴儿哺乳的责任,由于奶水多、婴儿胃小,没有及时把奶水吸出而让乳汁淤积在乳房内都会很容易引起乳房的胀痛不适,严重者会引发乳腺炎,出现发烧等症状,对母婴极其不利,所以当出现乳房的胀痛不适时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改善措施,才能使乳房正常哺乳,那么对产后乳房的胀痛不适如何改善呢?

乳房胀痛的原因只要是乳腺不断分泌乳汁时,因宝宝胃还小,吸奶量少,使多余的乳汁留在乳房内,如果妈妈没有自行把多余的乳汁吸出,就很容易引起乳房的胀痛不适。或者乳腺管不够畅通,使乳汁不能及时排出而淤积在乳房内,可导致乳房硬结、胀痛,在乳房部能摸到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改善措施就很容易引发急性乳腺炎。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可以避免乳房胀痛。

1、哺乳前热敷乳房,从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挤捏、使乳汁排出。

2、乳汁分泌过多,当宝宝不能吃空奶时,要用吸奶器吸净多余的奶。

3、哺乳姿势要正确,使宝宝含接乳头良好,这样宝宝能吃到更多的奶水,能可以解决乳房胀痛的问题。喂养姿势不正确,会使乳头皱裂,母亲因疼痛不敢让宝宝吃奶,乳汁乳汁淤积在乳房内,引起胀痛,所以要保持正确哺乳姿势。

4、产后不能及时哺乳,也是引起乳房胀痛的重要原因,所以产后在30分钟内及早喂奶。

5、按需喂养,不规定喂奶次数和时间,小儿肚子饿和乳母感到乳房充满时就进行哺乳,可以避免乳房胀痛。

6、掌握好产妇发奶食物,如鸡汤、鱼汤等营养汤的进食量,少食多餐。

当出现乳房胀痛时可以用按摩方法改善:

1、一手扶于乳房下侧面,另一手按在乳房上缘向外侧转动乳房,并向乳头方向拨动。目的可疏松乳腺管筋膜。

2、分两个动作:双手捧住乳房,从乳根部向外上方提拔。一手捏住乳房根部作上下左右抖动数次。

3、一手以虎口穴轻压乳房壁,露出乳头,围绕乳房均匀地按摩,以疏通乳腺管。

4、以示指、中指、拇指将乳头颈作上下左右牵拉活动数次。

产后经常按摩乳房有利于促进乳腺的畅通和预防乳汁淤积,对改善乳房的胀痛不适都非常有好处,除此以外为了减少发生乳腺疾病的机会,正确的乳哺方法也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很多时候不正当的哺乳方法都是导致乳房的胀痛的重要原因。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