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新妈妈的变化有哪些

对于新妈妈来说,产后无论是从身体内部或精神心理上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是产后不可避免的,不好的变化可以通过坐月子来进行调理,这样身体会慢慢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特别是子宫,分娩时受损伤比较严重的的脏器,一定要多休息加上专业的饮食才能够顺利地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新手妈妈要对产后身体某部分的变化有一定的认识。

乳房的变化

产后很多新妈妈都需要哺乳,其乳汁的分泌量与乳腺的发育、产后的营养、健康状况及情绪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保证产后休息和睡眠时间,饮食调养要注意,避免精神刺激和发生感染,产后乳房的变化较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突然下降,乳腺开始泌乳。产后及早让宝宝吸吮乳头,刺激乳头以促进垂体生乳素的分泌。

因为有垂体生乳素的分泌才可能有乳汁的分泌;刺激乳头还可刺激神经垂体分泌催产素,使乳腺泡周围肌上皮细胞收缩,排出乳汁,还能促进子宫收缩。如果在产后没有及时进行吸吮乳头,会导致乳汁少的出现。所以要及早吸吮建立排乳反射条件,使垂体生乳素及催产素顺利分泌。

子宫的变化

产后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子宫了,子宫恢复是否完好,是产后身体恢复情况的重要依据,子宫变小及子宫内膜再生。在分娩后第1天,子宫底在脐下l~2横指,子宫重约100克,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每天下降约l.2cm。产后1~2天,下腹部会鼓起一个球形发硬的小包,并伴有轻微疼痛感,这是子宫修复过程中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

分娩后子宫颈松弛、充血及水肿,子宫颈壁薄,皱如袖口,厚lcm,长3~6cm。产后一天内很快缩短,变硬,恢复至正常形状。产后12天宫颈内口关闭,产后4周子宫颈恢复正常大小。因分娩时的损伤,初产妇子宫颈外口由原来的圆形而变成横裂,形成子宫颈前后唇。子宫会在半个月左右缩入盆腔,从下腹部触不到子宫,出月子时也就是产后42天,子宫已经恢复到正常大小。

产后身体子宫等某部位发生变化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通过产后一段时间的休息调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所以产后的饮食调理、精神愉悦等良好的精神状态都有利于产后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