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吃什么可以预防产后便秘?

产后由于活动量减少,摄取高蛋白高热量的营养增多,加上产后伤口的疼痛,不敢用去排便,就会容易引起产后便秘的发生,由于产后需要哺乳等特殊的原因,对于解决产后便秘的方法最好是最用饮食疗法来预防或缓解便秘的症状,安全有效,那么吃什么可以预防产后便秘呢?

预防产后便秘,在分娩后,自然顺产的产妇要及时下床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最初两天应勤翻身,两天后应下床活动。饮食上要多喝汤、多饮水,每日进餐搭配一些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主食多样化,要吃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芹菜、水果香蕉、芭蕉,这些食物都能有效预防和缓解产后便秘,产后便秘严重时还可以采用以下食疗:

香蜜茶: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紫苏麻仁粥: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适用于产后便秘,特别伴有腹胀者最适合此食疗。

葱味牛奶: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能有效缓解产后便秘。

除一些食疗方法外,产后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良情绪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致使排便减少,而导致便秘症状加重。

产后便秘是大部分产妇都会出现的身体异常问题,随着身体慢慢恢复,活动量增加、伤口愈合后,便秘症状会自行消失或减轻,当然这个离不开平时的饮食和锻炼,所以预防和缓解产后便必要注意产后适当锻炼,饮食搭配合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