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生完宝宝后子宫收缩不良要用什么方法来改善

女性子宫在生产宝宝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程度损伤,因此产后产妇需要进行修养,同时对子宫进行保养。很多女性不清楚子宫恢复的过程是如何的,而且对于产后如果改善子宫收缩不良也不是很清楚,因此有必要对新妈妈产后子宫的护理进行一些知识的讲解和告知。

子宫是由较厚的肌肉组成的器官。在生育宝宝的过程中子宫会受到一定损伤,因为受到压迫后不会马上恢复原状,在6周左右可以恢复到产前的大小。分娩后,子宫会进行收缩,在人体腹部的方可以摸到一个比较硬的呈球状的子宫体,这个子宫体的高度会每天下降,过两周之后会变小。子宫颈在分娩的时候会充血,出现水肿,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会变薄,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子宫颈口会自动关闭,能够恢复到产前原来的形状。子宫内膜会在分娩的时候,随着胎盘一起从子宫分离排出来,产后10天左右,子宫内膜会再长出新的一层子宫内膜。

子宫子在恢复过程中,新妈妈可能会感受到子宫收缩带来的疼痛感,如果收缩不好的话就会出现流血不止的现象,子宫的肌肉会收缩很差,子宫腔内容易形成血块。为了加速子宫的收缩,顺产的妈妈可以通过按摩子宫畸形收缩,例如把手放在肚脐周围,找到子宫体的位置,前面所描述的圆形的硬块,这时候可以对硬块进行环形按摩,这样可以加速子宫的收缩,同时把恶露进行排出。如果是剖腹产的,则需要注射典型型子宫收缩剂,帮助子宫快速收缩。

通常我们可以通过身体恶露的排放情况来判断子宫恢复的情况。如果子宫收缩不好,或者有残留的胎膜组织在子宫内,会影响子宫的恢复,这时候恶露的颜色、气味会不一样,明显增多,持续时间长,有异味,颜色也会变红,这时候产妇需要及时就医,加以处理。如果子宫收缩的好,恶露的情况会越来越少,颜色越来越淡,20天左右就会结束。 总结:很多女性不清楚子宫恢复的过程是如何的,而且对于产后如果改善子宫收缩不良也不是很清楚,因此有必要对新妈妈产后子宫的护理进行一些知识的讲解和告知。子宫是由较厚的肌肉组成的器官。为了加速子宫的收缩,顺产的妈妈可以通过按摩子宫畸形收缩,例如把手放在肚脐周围,找到子宫体的位置,前面所描述的圆形的硬块,这时候可以对硬块进行环形按摩,这样可以加速子宫的收缩,同时把恶露进行排出。通常我们可以通过身体恶露的排放情况来判断子宫恢复的情况。如果子宫收缩不良,需要口服或者针剂对子宫用收缩剂,并教导产妇按摩子宫,鼓励其持续哺喂母乳,以促进子宫收缩及增加子宫复原的状况。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