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健身锻炼在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好

女性在怀孕期间和产后通常会发胖,产后很多新妈妈会由于补充大量营养同时又缺乏运动导致身体的走样。很多新妈妈又非常希望保持好的身材,除了正常的饮食控制以外,通常健身是最有效控制身材的方式。但是如果产后健身的时间不对,不但起不到效果,很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因此产后多久可以进行健身锻炼,产后如何健身,还需要看产妇的身体状况。

一般来说,产妇在做月子期间可以适当的下地进行散步活动,但是千万不能到室外进行户外活动。通常顺产的产妇产后一个月身体就可以恢复的产不多了,剖腹产的需要延长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新妈妈肥胖一部分是由于产后腰椎弯曲改变和腹部肌肉被拉长的原因导致的。产后身体相对来说很虚弱,所以在这些时间内妈妈千万不能着急,不能做大幅度活动或剧烈运动。

对于顺产的妈妈,过了一个月后可以采取一些健身的锻炼方式,比如脊柱稳定性训练。脊柱训练可以保护产后肌肉力量薄弱的腰腹恢复力量,有氧可以提高心肺功能。此外妈妈还可以进行一些背部的力量训练,帮助身体恢复。可以采用体前前倾训练,箭步蹲地联系,在保持背部挺直,曲膝关节有效提高背部力量,和腿部肌肉的锻炼,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有效的减少脂肪。

新妈妈还有一项重要的运动是有氧训练。这是非增强型的运动,以恢复性为主。新妈妈可以采用快步走、蹬卧式单车等方法,保持运动时候的均匀呼吸,提高代谢率,可以减少脂肪,起到很好恢复产前体质和体型的作用。新妈妈不宜采用较大强度的有氧训练,这样的训练幅度较大容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而且要注重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适当控制量和时间可能有效的帮助产后妈妈恢复好的身材。

总结:女性在怀孕期间和产后通常会发胖,除了正常的饮食控制以外,通常健身是最有效控制身材的方式。但是如果产后健身的时间不对,不但起不到效果,很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因此产后多久可以进行健身锻炼,产后如何健身,还需要看产妇的身体状况。一般来说可以采取一些脊柱稳定性训练,还有背部肌肉锻炼,提高身体新陈代谢,此外有氧健身也是一种合适的方法,但是要避免大幅度的有氧训练,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新妈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而且要注重运动的强度和时间。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