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睡眠不足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国外的一些研究专家发现,产后睡眠不足的妈妈比睡眠充足的产后妈妈更容易肥胖,这些医学专家通过调查面百名产后的妈妈发现,产后睡眠不足的,体型比较难以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而每天睡眠超过7小时的妈妈明显比睡眠不足五个小时的妈妈体重更容易减轻,由此可见产后睡眠不足了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产后多睡觉好处多多

产后想瘦身减肥的妈妈要要注意,国外的医学院专家通过调查900名平均年龄为33岁的产后妇女发现,新妈妈如果睡眠不足,体重很容易增加,特别不利于恢复体型。调查发现,在宝宝半岁时,每天睡不足5小时的妈妈比每天睡7个小时的妈妈体重会额外增加。减肥的难度将增加两倍,因为睡眠时间减少将导致激素改变,使食欲增加,所以产后的妈妈希望恢复到产前的体型,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和体育锻炼外,还要每天多睡两小时。

卧姿以经常地自由变换体位为佳

产后的卧姿以经常地自由变换体位为佳。身体无异常情况,在产后的第二天便可开始俯卧,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便于子宫恢复原来的前倾屈位。在坐月子期间里多做胸膝卧位,多做加强盆底肌肉弹性和缩肛运动,均有助于防止子宫向后倾倒。

如果子宫因躺卧姿势不当而变成后位时,子宫的长轴与阴道形成了一条直线,在站立时,子宫很容易从阴道内下降,容易发生子宫脱垂,产后的妈妈经常会感到小腹坠痛和腰酸就是这个原因。如果子宫颈时间露在外面,还会发生溃烂、糜烂和感染,出现排尿困难及尿失禁,以后会出现痛经、经血量过多等症状。

剖宫产6小时前后不一样

6小时前:术后回到病房,躺下时头要偏向一侧,无需枕头平卧6个小时。因为大多数剖宫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头偏向一侧能预防呕吐物的误吸,去枕平卧还能预防头痛。

6小时后:6个小时后可垫上枕头,并进行翻身,以变换不同的体位。采取半卧位的姿势,这样能减轻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半卧位还可使子宫胫内积血流向后穹隆,以防止子宫胫内积血渗入到腹腔内。半卧位的程度,以身体和床成20~30度左右为宜。

顺产左侧右侧有讲究

顺产的妈妈在会阴部有切口,要根据切口的位置而采取相反的睡姿,这样可以防止切口受到压迫。产后最佳以卧姿为主,和其他姿势的交替进行,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从调研中可以发现,产后的睡眠时间对体形的恢复起到一定的作用,除此之外,产后月子期间的睡姿也要根据不同的分娩方式而采取相应的睡姿,这样才能达到伤口、身体快速愈合的目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