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年轻妈妈要多补钙

现代女性缺钙日趋年轻化,年轻妈妈族经常有腰酸背痛、骨质疏松,钙在不知不觉中大量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困扰。专家提醒年轻妈妈预防骨质疏松请多补钙。

首先要注意产后补钙问题:产后如果没补钙,就很有可能造成缺钙。

哺乳期婴儿钙的主要来源是靠乳汁中的钙。乳母每天每分泌700毫升左右的乳汁会丢失钙约300毫克,所以必须注意产后哺乳期内加强补钙。如果未及时补充,母体钙代谢出现负平衡,直接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经常腰背酸痛,小腿抽筋,下肢浮肿,牙齿松动,头发脱落、倦怠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从妊娠中晚期开始出现,因此产后要加强补钙,否则这些症状会延续到分娩后两年。

骨质疏松给妈妈们带来很大困扰,会引发骨软化症,腰背部或下肢痛,甚至导致身材变矮、骨盆变形,走路“鸭步”摇摆不定,严重影响体形。加强补钙是预防这一切的关键。

有的妈妈会提出“坐月子”胖了一圈,还用补钙不?

怀孕期间每天补钙,钙量充足,产后接着 “坐月子”,每天鸡、肉,鱼汤、骨头汤等,往往人都吃得胖了一圈,还要补钙吗?专家提醒这胖只是营养过量引起,不意味着就不缺钙质。日常饮食中有大量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往往钙质含量不够,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乳母每天钙摄入量达1200毫克为佳,但是每天实际膳食钙摄入量仅约479毫克,与推荐钙摄入量相距甚远。

产后妈妈如何合理补钙成为话题,通过多运动,多晒太阳,合理规律饮食,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症外,还可选择钙制剂解决钙质不足的问题。选择钙制剂可按专家提供的5大金标准:

1:理想的钙剂应含有山梨醇成分,进食后不宜产生便秘。

2:理想的钙制剂应具有适宜的元素钙含量。

3:含有适量维生素D。

4:适宜人群广泛,安全可靠。

5:具有经循证医学验证的临床效果。

总结:年轻妈妈注重补钙,加强运动,均衡饮食和合理摄入钙片、钙制剂解决骨骼健康问题,预防骨质疏松症,力争当一个体格健康、体形完美的年轻妈妈。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