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呢?

产后抑郁症困扰着不少的新妈妈,有的甚至伤害到了小宝宝。那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呢?经心理分析专家解释,产后抑郁症按时间分类可以分为三大类:

1、产后一周左右。产后一周是轻微的产后抑郁,也可以称为产后忧郁症,概率为50%-70%。主要表现为夜间哭泣、害怕、恐惧、面目憔悴、眼神无光等。

2、产后一周到两个月,这属于较为严重的抑郁症了。主要表现为:绝望、表现异常、有轻生的倾向。

3、产后两个月以上,重度抑郁症,也被称为“产后精神病”。主要表现为:自杀、自残、虐童、杀孩子、吵闹等。

那么哪一类人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经调查显示,家庭只有一个女儿的妈妈最容易患上抑郁症,因为她们从小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家人从来都是围绕着她转,怀孕时也是一样,但一旦生完孩子,全家人的就都转到孩子身上去了,忽略了妈妈,导致妈妈觉得不公平或者嫉恨的心理。

总结:产后抑郁是一种心理疾病,产妇和家人一定要高度重视。产妇可以进行自我调节,注意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和情绪,尽量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睡眠时间充实。家人也要多关心她而不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帮助产妇解决困扰和难题,疏导她的心理,注意创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因为毕竟添了一口人是很高兴的事,尽量避免任何不高兴额事。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