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内分泌紊乱会引起产后记忆力衰退

很多年轻的妈妈自身感觉生完孩子以后,总是有丢三落四的毛病,很多人话到嘴边了又忘记说了,东西拿在手里又不知道干什么。这些记忆力差的表现让妈妈们产生了很多困惑,不清楚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可能不太在乎这些事情,认为这是生完宝宝后,事情操心多,所以无法集中记忆力,那么生产后会导致记忆力的下降吗?答案是肯定的,据研究数据表明有16%吃女性生产后会有记忆力衰退的现象发生,新妈妈产后记忆力减退都是内分泌紊乱惹的祸。

产后为什么会发生记忆力减退呢?美国的科学家分析出来,女性生育后会变的相对健忘一些,这是正常的医学范畴。因为在生产的时候,产生的疲倦感、疼痛感和对孩子的呵护导致激素的改变,从而会引起记忆力的变化。产后的产生记忆力减退的症状纪律是16%,因此有的新妈妈生完孩子以后会出现记忆力、情绪、注意力和反应能力的异常变化,这是因为产后影响了身体的内分泌紊乱表现出来的症状。内分泌紊乱是由于产后生完孩子,自身的身体和元气收到了损伤,另外的可能性是在破腹产的时候使用了麻醉剂可能会对神经中枢和控制内分泌的神经产生影响,导致内分泌出现紊乱。

当然,医务人员也提到了有些情况也能引起记忆力减退。譬如睡眠不足,营养摄入不够,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的情况。第二自己或者近亲中有得过抑郁障碍病史的产妇。第三是性格多疑、内向、焦虑等特征的。这些都可能成为记忆力衰退最常见的诱发因素。

产后的记忆力衰退应该如何治疗呢?医生建议症状不严重的妈妈,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让大脑充分休息,在饮食调整营养,可以多吃一些核桃。症状严重的话,影响到了个人的生活和工作,这时候就一定概要咨询怡升,进行内分泌荷尔蒙激素的调整,恢复身体指标的正常状态。如果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必要时可以采用神经心理科进行干预,消除负面的心理因素,恢复积极、乐观的态度,记忆力会慢慢好起来。

总结:生产后会导致记忆力的下降吗?答案是肯定的,据研究数据表明有16%吃女性生产后会有记忆力衰退的现象发生,新妈妈产后记忆力减退都是内分泌紊乱惹的祸。产后妈妈会因为生产时候的创伤的疼痛感影响了身体的内分泌,从而引起身体激素的变化,影响记忆力。另外一方面是由于剖腹产的时候使用麻醉剂,可能会对身体的中枢神经和控制内分泌的神经产生影响。当然还有睡眠不足、有阴郁病史、性格多疑心理负面等因素造成的记忆力下降。产后症状较轻的可以多休息,调整饮食,多吃核桃,修养调整。严重症状的需要咨询相关医生,进行身体激素指标恢复,有心理问题的,必要的可以进行心理干预,消除负面影响,恢复积极乐观态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