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让产后月事恢复规律

在分娩之后,许多新妈妈都关心例假何时造访。但由于受自己身体原因影响,产后月经的情况千差万别。一般来说,产后复潮后,可能会有持续一段时间的无规律月经,需要一段时间才恢复正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叶敦敏提醒,产后如出现经期过长、经量过多等情况,最好到医院检查就诊。

产后月经复潮差异大

分娩后的第一次月经来是在什么时间降临呢?不同的妈妈的情况都不一样。一般来说,健康女性如没有哺乳,月经恢复得比较早,大概一到两个月就会复潮;而母乳喂养的少数妈妈月经则会恢复得晚一些,大约在产后4到6个月左右;大部分女性在哺乳期间,月经一直不来;有的在产后1年左右才恢复月经,这都是正常现象。

叶敦敏说,产后的月经只要不是月经量与之前相比多很多,经期超过7天,即使量变少、周期延长等,可视为正常情况。

分娩后例假复潮初始可能与怀孕前不太一样,不过几次之后就会趋于稳定。但如果月经长期紊乱,或者月经过多,还是需要咨询一下医生,以免忽略了其他原因引起的问题。需要警惕的是,如产后长时间月经没有复潮,要注意是否再次怀孕。

重视调理,否则真会变“不调”

分娩后出现无规律例假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生理方面,也有心理方面的。叶敦敏表示,如果产后不做好生理方面的调养和心理方面的调整,很可能就会造成真正的月经不调。 说到身体的调养,人们最讲究的就是“补”。产后要补,喂奶要补,来月经也要补。妈妈们要怎么补?叶敦敏认为,“补是要看个人体质的,事事都补很容易补过头了。”叶敦敏说,如果哺乳期月经来潮,但妈妈的奶量足够,并且不感觉到疲劳,则维持正常饮食,注意保证营养摄入足矣。如感觉到疲劳,可以适当地补血补气,应以“益气养阴”为主。

另外,新妈妈们应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抑郁、沮丧、情绪紧张;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适当运动,促进身体恢复等。

总结:分娩后的例假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健康女性如没有哺乳,月经恢复得比较早,而母乳喂养的少数妈妈则会恢复得晚一些,注意保证营养摄入,持心情愉悦,就可以快些恢复例假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