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有效治疗的产后出血的方法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这种情况下若没有紧急抢救,达到有效止血,会威胁到产妇的生命。

在我国,产后出血一直是引起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产后2小时是发生产后出血的高危时段,所以在生产24小时之内,产妇及家人要密切观察子宫收缩情况和出血量,应嘱产妇注意出血情况。

下面介绍几种有效迅速的止血方法,以防出现产妇失血过多造成休克的情况。

1、宫缩无力是产后大出血的最主要原因,所以用宫缩剂加强宫缩是达到迅速止血目的的最有效办法,目前一般使用缩宫素10-20毫克,将其加入5%葡萄糖液250-500毫升内静脉滴注。

2、按摩子宫:腹部按摩子宫可以子宫收缩以减少出血,必要时需要双手按摩,按摩手法应该轻柔,间歇性均匀按摩,若是用力不当,会对原本就脆弱的子宫造成二次伤害。

3、宫腔填纱:以上治疗无效时,为保留子宫或为减少出血量,可行宫腔填塞纱布压迫止血。注意纱布要在宫腔填塞,如此,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作用,24小时后将纱布条及时取出填塞后需用抗生素避免裂伤部分发生感染。

4、结扎双侧子宫动脉上、下行支及髂内动脉:妊娠时90%的子宫血流经过子宫动脉,结扎这些血脉可以减少出血量,此措施可以可为患者保留子宫,不剥夺女性的生育能力。

5、乙醚涂搽 将乙醚涂搽在阴道下1/3处具有刺激宫缩作用,可将此法作为减少出血的辅助疗法,但此方法不可轻试。

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危情时,应在止血的同时酌情输液、输血,注意产妇的体温变化,以防休克发生。产妇在产前也要去医院做检查,积极纠正贫血、治疗基础疾病,充分认识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需要补充的是,高危孕妇生产时要承担的风险更大,应于分娩前转诊到有输血和抢救条件的医院。把有可能的病因消弭在妊娠之前。

总结:生产对于每一个女人而言都是生死隔一线,女性的伟大和她们对痛苦的承受力在孕育后代时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女性应该得到更多的呵护,而生产后的产褥期,由于失血多,产妇机体抵抗力下降,加之多有经阴道宫腔操作等,易发生产褥感染,所以在这个特殊阶段应积极防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