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值得关注

很多妈妈的刚刚生完宝宝之后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心情不像之前想象的那么高兴,反而有些郁郁寡欢,更有严重d 还会出现焦躁、易怒等等极端情绪的出现,到了医院一看才知道,这些是产后抑郁症的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产后抑郁症呢?究竟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

什么叫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主要症状有紧张、焦虑、内疚、恐惧、愤怒等,极少数还会出现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等极端的想法和行动。

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四个方面:

1、情绪低落,常感到心情压抑、低落、情绪淡漠,行为主要表现为孤独、不愿见人、害羞或者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每到了夜间还会加重;

2、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自我苛责,或者会表现出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备,与家人、丈夫的关系出现不协调;

3、创造性思维受到损害,主观能动性降低,行为上反应迟钝,情绪出现麻木,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下降;

4、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出现厌食、失眠、易累、食欲、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心悸、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病情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神经错乱或昏睡状态。

产妇少攀比 心情更放松

还有一些产妇攀比心理严重,没生孩子前拿自己与别人攀比,生完孩子后又把自己的宝宝和别人家的宝宝比。看到别人家的宝宝请高级月嫂,她心理不平衡;看到别人家的宝宝早早就准备好钢琴小提琴,于是要给自己宝宝准备。总之,别人有的她也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她也要有,这样才心理平衡。但长期攀比不仅导致产妇心理严重失衡,还会让妈妈忽略了自己宝宝与众不同的特点。

育婴专家提醒产妇说,当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时,就要引起注意了。有研究还显示,产后抑郁的产妇的孩子较同龄孩子在学习、社交、情绪稳定性方面都弱,而且这不仅影响孩子学龄期,甚至可能给孩子造成终身影响。

因此,对产妇来说,一些饮食疗法可预防、克服产后抑郁,比如: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像牛肉、蛋、牛奶、奶酪、腐乳等有消除忧郁、烦闷的效果。深水鱼、深水鱼油、小麦、豆豉、红枣、莲子、龙眼肉、百合、菠菜等,还可预防健忘、焦虑、抑郁等症状。

总结:当产妇出现情绪抑郁低落的时候就要注意了,一定要防止产后抑郁的情况发生,产妇刚刚产子生活会很辛苦,与产子之前的预想可能会很不一样,这时候家人一定要体谅关心产妇,度过生完孩子之后最艰辛的一段时光。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