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褥期妈咪们可做的锻炼

产褥期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加速恶露的排出,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腹部和盆腔肌肉张力的恢复,还可以预防那些产后常见疾病的发生,如产后尿失禁,子宫脱落等

产褥操就是新妈咪们不错的选择,它的运动强度不会伤害到产妇的身体,对于产后形体的恢复也大有好处。而且产后早点做运动也有利于产妇今后适应一定强度的工作:照顾宝宝还有平衡自己工作上的事务。

产褥操严格说来从生产的第二天就可以开始进行了,因产妇活动部位不同,产褥操有不同的动作,下面来列举几个常见的简单动作:

手部运动:将两手交叉互握,慢慢向天花板提起,感觉好像有在牵着自己一样,等到手部感到些许酸涩时暂停,然后慢慢呼吸,把手一点点的放回原位,重复动作五到十次,这个动作可以很好的锻炼到手部的肌肉。

腹部运动:身体平卧,头平直,两臂上举到头的两侧并贴近双耳,随着每一次吸气时腹肌收缩,使腹部下陷,做这个运动时呼吸暂停,等到恢复时再慢慢呼气,每天做5-10次,以后逐渐增加运动次数及运动量。

加强腰背部肌肉的运动:仰卧,髋与膝稍屈,双脚平放在床上,两臂平放在身侧,深吸气后,收缩臀部并且尽量往上提拉,使背部离开床面,然后慢慢呼气并放下臀部,归回原位。

产妇平时在床上随时都可做收缩肛门及憋尿的动作:每天30-50次,以促进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

产妇的睡觉姿势也有讲究,如果是顺产的妇女应当俯卧,侧卧,平卧相交替,以防子宫后倾,在恶露还未排干净前,千万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一切以身体健康为重。

总结:女性在特殊时期进行锻炼要讲究科学的方式,产妇平时在锻炼身体的时候也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如果温度较低,还是要多件衣服,避免感冒。对于运动的强度应该量力而行,遵循医嘱。时间适宜,以不感到特别劳累为宜。

【相关知识】